福州新闻网

截弯取直打造文化水岸 白湖亭本月底实现河道贯通

2017-11-07 07:0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截弯取直打造文化水岸 白湖亭本月底实现河道贯通

白湖亭河白湖村段,采取截弯取直施工方式。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水体黑臭、河道淤积、“停滞”不动……这是仓山区白湖村不少村民对家门口的白湖亭河的固有印象。眼下,村子里“驻扎”了许多大型机械,原先窄小的河道渐渐变宽,每天都有施工人员在现场穿梭。

  “听说年底就要大变样了,我们都很期待!”为了让河道沿线村民的愿望早日变成现实,白湖亭河全面加快攻坚步伐。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本月底,白湖亭河将完成截弯取直,实现河道贯通,在有效缓解两岸雨季内涝的基础上,形成整体截污系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白湖亭河正在整治的白湖村段,河道的锚喷支护已完成,不少施工人员和机械正进行新建驳岸及截污管线的施工。

  据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宋鑫介绍,白湖亭河属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北起跃进河,汇入义序河螺城段,规划河长5.3公里。“河道基本没有完整驳岸结构,淤积也较为严重。”南二环以南郭宅村至战备路段河道甚至完全堵塞,加上沿线多为城中村及厂房,直排污水让河道越来越黑臭。

  此前白湖亭河因征迁等问题,治理一直未能持续。此次在仓山区的努力下,给河道治理“送”来了22米宽的工作面,多项施工得以顺利展开。目前,约200人的治理团队和30台施工设备相互配合,加快施工。

  按施工计划,今年底前,白湖亭河主要围绕河道贯通、清淤和对支流及沿河排口的污水进行收集并集中处理等开展作业。

  目前,河道清淤工作已展开,南二环两侧新建驳岸及截污管线施工也先行开始,施工方将以此为定点,把施工逐步向南北两侧扩展。主要黑臭段的清淤工作预计本月底就可完成,实现对内源污染的控制。此外,支流河口的清淤计划在本月中旬完成。

  除了消除黑臭,在河道建设中融入两岸的历史文化特色,也是白湖亭河的整治亮点之一。今后,河道两岸将打造一条充满古韵的滨水慢道。

  “这里就是我们的截弯取直段,长150米左右。”宋鑫带着记者来到白湖村内的一座宗祠旁,一座园亭内,几位村民正悠闲地拉着家常,绿树掩映下,白湖亭河从宗祠旁蜿蜒流过。不远处,钩机正辛勤忙碌。“取直段开挖已经完成,预计本月底,管线迁改和河道贯通都能实现。”

  “如果不截弯取直,按原规划建设,就得拆掉这座宗祠。”宋鑫告诉记者,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好沿河的老建筑和景观,经多次优化设计,采取“不动宗祠动河道”的办法,把一段河道截弯取直,绕着宗祠而过。

  据了解,宗祠段将来会被打造成一处特色串珠公园。考虑到河道沿线历史遗留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白湖亭河景观定位还将与文化融合,通过地刻、小品、慢道喷涂等特色点缀,让市民今后可在滨水慢道上品读榕城文化。

截弯取直打造文化水岸 白湖亭本月底实现河道贯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