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记者带你探访地铁1号线三站点 白湖亭有非遗 三叉街名流多

2017-02-09 10:5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带你探访地铁1号线三站点 白湖亭有非遗 三叉街名流多

  大门上写着“珍寿”二字的珍寿堂遗址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管澍/文 陈建国/摄)今天的地铁游到了葫芦阵、白湖亭和三叉街,这里不仅有许多著名的文化遗址,还有一处特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请大家继续跟着晚报君在福州地铁这条文脉上走一走,逛一逛,下一期,我们就要离开南台岛,过闽江,来到榕城的文化心脏。准备好和我们卡溜(福州话)了吗?

  ●葫芦阵则徐大道和林则徐铜像

  从地铁黄山站来到葫芦阵站,从福峡路进入则徐大道。则徐大道是福州南大门的进出通道。老福州都有印象,在则徐大道与连江南路的交叉路口,曾有一尊高大威武的铜像伫立在福州的南大门上。这就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铜像,只见他身披长褂,手捻胡须,肃然远眺南天,目光如炬,威风凛凛。

  这座铜像于1995年正式揭幕,正值虎门销烟156周年,由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倡导铸立。在揭幕仪式上,习近平曾致词:“福州是林则徐的故乡,林则徐是福州人民的光荣和自豪。今天,故乡的人民树立起林则徐铜像,就是为了激励自己,教育后人,让在林则徐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要求“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睁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几年前,林则徐铜像为了让路地铁建设被移到附近,地铁建成以后,相信铜像很快又可以重回则徐广场和市民相见。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