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记者带你探访地铁1号线三站点 白湖亭有非遗 三叉街名流多

2017-02-09 10:5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带你探访地铁1号线三站点 白湖亭有非遗 三叉街名流多

  重新开放的郑氏祠堂内景

  五百年郑氏祠堂换新颜

  走到三高路的尽头,跨过六一南路,高湖村就到了。高湖村里可谓遍地文化遗址,而其中最惊艳的莫过于拥有五百年历史的郑氏祠堂。

  郑氏是高湖的最大姓氏,这里从古至今走出了不少风流人物,明代著名儒学家少谷子郑善夫,明朝抗倭名将张经,林则徐的妻子郑淑卿也来自于高湖郑氏。

  郑氏祠堂由少谷子继先人遗志,倡议兴建,建于明朝正德十四年(1519年),距今已有498年。祠堂共二进,木质结构,占地一千五百平方米。进大门后,前天井搭有一个戏台,厅堂横梁上有一面金字匾额,书“祠堂”二字,原是少谷公亲笔(已毁),今为公外曾孙女婿江西巡抚总督钦差船政大臣沈葆桢之孙沈观寿所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祠堂的三公厅壁上,曾有林则徐亲笔撰书的郑氏祠堂祭田记的碑文,欲警示后世郑氏子孙互相团结,成为栋梁之材,今天这个碑文保存在福州于山的碑廊里。

  2015年,郑氏祠堂遭台风重创,经过遍布海内外郑氏子孙的共同筹措,在前不久刚刚完成了修复,如今这座列入市文保单位的祠堂已向公众重新开放。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