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掀盖截污清淤同步进行 东郊河下游本周“重见天日”

2017-11-15 07:5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掀盖截污清淤同步进行 东郊河下游本周“重见天日”

  东郊河立洲大厦段进行掀盖施工。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一条黑臭河道,东郊河饱受黑臭之困,全长1公里多的河道一半以上都被“藏”在地下,加上沿途排污,久而久之,景观河道已消失不见。此次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把东郊河整治列为重要项目。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目前该河道的掀盖工作已进入尾声,本周内将“重见天日”,让东郊河全线恢复为明河。

  500多米暗涵段本周内掀盖

  据项目牵头方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严希舜介绍,东郊河起于岳峰镇院前路与三八路交叉口处,与三八路平行,向南延伸,横穿塔头路、桂香街、浦下路后,在立洲大厦附近汇入凤坂河。河道总长1007米,但下游有500多米都是暗涵,“藏”在地下。因此,治理的首要任务便是把暗河变明河,才能进行后续的清淤、截污施工。

  据了解,这500多米的暗涵段主要集中在世欧澜山、圣洪酒楼、世纪城小区、立洲大厦等处,目前只有立洲大厦这一段还未完成施工。“按目前进度,剩余的30米暗涵段应该能在17日完成掀盖。”严希舜说,待立洲大厦段“由暗变明”后,也意味着整条东郊河都将恢复成明河。

  控源截污与清淤同步上马

  作为一条重度黑臭河道,光掀盖还不够,沿线那些生活污水、餐饮污水,都要让它们有“家”可归。严希舜告诉记者,整条东郊河的污水会统一收集,不让明河再受污染。

  经前期排查,东郊河共有大大小小的直排、混排口41个。在暗涵掀盖的同时,明河段就已经同步开展清淤、截污施工,暗涵段也随着掀盖进展,同步进行这两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东郊河好好“洗个澡”,施工方会对河道进行全方位清淤,还会对沿河排口进行管道清疏,采取水力冲挖加泥浆泵运输的方式,整个清淤长度为1007米,清淤总量约7123立方米。

  控源截污也是东郊河治理的重点工作,为了把污水统一收集、处置,沿河两侧会新建700米长的截污管,配合一个个污水截流井和1座每日处理能力1500立方米的调蓄池,让原先乱排的污水都能收进市政污水管道,汇入污水厂统一处理。

  目前,东郊河治理正全力冲刺,随着暗河掀盖完成,截污、清淤、驳岸修复及调蓄池的建设均可在12月15日前完成,让东郊河基本消除黑臭。

  将从凤坂河引水保证景观水位

  河道“重见天日”,里里外外“洗刷”干净后,还将为水多水动和扮靓沿河景观而综合施策,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

  严希舜告诉记者,因为东郊河是从暗涵来水,为保证水量和水质,他们会在凤坂河岸边新建一座补水泵站,每天补水量可达5000立方米。通过沿河布设1公里多长的补水管,把凤坂河的河水源源不断地汇入东郊河源头的水质净化站,净化后的河水,就将变为东郊河的补水,让河道保持一定的景观水位。此外,浮动湿地、曝气机、微生物制剂等生态修复措施也会配合实施,让河道恢复生态。

  按“一河、两岸、一节点”的功能布局,东郊河将建设一个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串珠公园,实现沿河景观升级。

掀盖截污清淤同步进行 东郊河下游本周“重见天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