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发布时间:2017-11-14 09:3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柯云瀚正在创作。

  致力于书法普及,身兼“评委”坚守新古典主义

  调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后,柯云瀚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他自觉切换“跑道”,从创作员更多地转向“服务员”,致力于书法艺术的普及和推广,扶持新锐青年书法家的崛起。

  在他看来,艺术家的价值在于能让作品说话,而不是靠地位、光环、头衔、关系说话。一件好作品,必须“由技入道”、融会贯通,努力实现技法与书家的气息、风骨、境界、性情、意境等高度统一,更加注重“字外功夫”的锤炼和提升,“包括文学、史学、哲学、美学等修养学识,都在钻研之列。”

  业界称,柯云瀚是“新古典主义流派”领军人物之一。对此,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隶书手卷•陈与义《临江仙》

  所谓“新古典主义”,包含三个层次,首先它的基石是古典,今人必须向传统、经典学习,这是无法绕开的必经之路;其次要感受当代,把握时代发展的脉动,书法家也该有作家、画家等文艺家的情怀和思考,要把这个时代最鲜活的审美理念融入古典血脉之中;再次,回归书法的本体,把自己对当下的判断、思考、选择进行总结梳理,最后表达出来。

  “壮阔、奔放、雄强,才是属于我们这个新时代的应有气质,要在书法作品里体现正大的格局,正大的气象,那些雕虫小技、胡乱拼贴,为了一时满足观众和评委的作品,就是昙花一现。”柯云瀚说。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隶书中堂•苏轼《水龙呤》

  如今,柯云瀚身兼全国、各省书法作品评选工作等重要评委。谈及福建书坛现状,他面露喜色,语调高昂:“这几年,福建书法艺术的整体走势非常好,有一大批中青年书法家从各地脱颖而出,在全国各类赛事、展会中摘金夺银,如果从获奖数这一维度进行评判,那么福建的书法水平已跃居全国先进行列。”

  当然,福建书坛仍存在“有高原,少有高峰”、“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阻碍书法事业的“肠梗阻”,亟待破解。“福建有着厚重的书法文化的历史底蕴,书法家们应该更加紧密团结凝聚起来,在陈奋武主席的带领下,推出更具代表性的领军人物,在全国展现福建气度。”柯云瀚说,福建书法家协会近年来力推“中国书法进万家”等群众性普及活动,弘扬了书法在中华文化中的认同感,“下了基层,接了地气,开了眼界,是双赢的做法”。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隶书中堂•王安石《桂枝香》

  “福建有理由成为全国的书法大省,书法强省。”为了这份担当,柯云瀚表示,要在省书协主席团及全省书家的共同努力,在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下,共同推进福建书法的繁荣发展。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缓脚步,不论在自己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还是在做好协会工作的征程中,他都没有任何理由使自己“减负”,“这辈子跟书法结缘,离不开书法,而且这种情缘只会越来越重、越来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