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发布时间:2017-11-14 09:3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参加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开幕式。

  独创“柯家法”,临习碑帖博采众家所长

  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书法家周俊杰曾用“柯家法”来概括柯云瀚的书法特点,即具有张力和奇峭的结体,坚实而具有弹性的线条,浓厚与枯竭相间的墨色,大小错落、疏密有致的行气与章法,形成个人独有的艺术语言。“柯家法,整体上所显示的特征是豪放、大气、严谨而充满灵气。”

  柯云瀚走上书法之路,不得不提他的祖父柯和睦。“祖父写得一手漂亮的柳体小楷,7岁时祖父就教我描红、写毛笔字,对我日后走向书坛的启蒙和影响非常大。”柯云瀚说,当时堂兄、堂姐中有十来个跟着祖父学写字,只有他写得最好,每次都能获得祖父奖励的一分钱,或是一两粒龙眼干、荔枝干等,如果写得不好,祖父也会帮他分析原因,并示范纠正。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行书中堂,苏轼《洞庭春色赋》

  除了祖父,柯云瀚也向外求学。当时,漳浦县一名叫陈文德的先生,写得一手苏东坡的大字,柯云瀚就时常到对街观摩陈文德先生写字;县城还有两家工艺美术店,其中有一家书者为陈少华,他精国画与隶书,尤其以写《曹全碑》闻名,柯云瀚也常去观摩他写字和绘画。

  “小学到高中,因为字写得好,我一直当班长。中学到大学,学校的宣传栏、黑板报都是我组织去誊写。每个学期末,我草拟同学的评语,班主任稍作修改后,就由我用钢笔字抄进成绩单。”柯云瀚上中学时,学校汇聚了当时全县城写毛笔字最好的老师,耳濡目染之下,他对书法的兴趣愈发浓厚。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行书中堂苏轼《水龙吟》

  遗憾的是,16岁时,柯云瀚的祖父去世了。临终前,老人将柯云瀚叫到床前,睁大眼睛,说不出话,却将颤抖的手指向一个抽屉。拉开一看,里面有数百只祖父用过的毛笔,那一刻,柯云瀚理解祖父的深意,“让我不要断了书法的学习,他留给我的是无形的文化遗产。”此后,每逢清明节,柯云瀚都会带着自己的作品前去祭拜祖父,告诉九泉之下的祖父,自己在书法之旅长途跋涉以来的点滴收获。

  学书期间,柯云瀚临习了几乎所有的名碑帖,博采众家书香,吮吸各路养分。柯云瀚书法作品,涉猎广泛,路子扎实,篆、隶、楷、行、草皆精,而最能体现他的个性的是行草,特别是稍大字的行草作品。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汉隶、南北朝墓志铭、李邕、颜真卿、米芾、王铎、黄道周、张旭,怀素及“二王”等的学习、理解,融会贯通而形成个人风格。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巨幅条幅《节录墨子语》

  1984年,30岁不到的柯云瀚得到全省青年书法比赛的征稿通知。他决定要试一试,同时也借此取得更多交流与学习的机会。他敲定了最为拿手的行书,选用了郑板桥的《竹石》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为什么选了这首诗?柯云瀚说,喜欢。“不管做人,还是对艺术的追求,都要有这种精神。”

  他一共写了三十几张,自评的同时,也让老师、书友们来评,最后选了二张,专程跑到厦门大学,请书法篆刻家白鸿、余钢教授选定。余教授把这二张字挂在墙上,放在地上,反反复复地看,最后说:“二张都不错,难分上下,都送吧。”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行书手卷•韩仲宣《三月三日宴王明府山亭又得沙字》

  就这样,柯云瀚把他的二幅作品送到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省青年书法比赛筹委会。结果,初出茅庐的他得了个三等奖。

  此后,他一发不可收,由临摹研习,逐渐走向创作投稿,随着全国各地的书法赛事、书法展览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柯云瀚也捧得一个又一个国家级大奖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