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发布时间:2017-11-14 09:3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柯云瀚,1958年出生于漳州市漳浦县。笔名梦北,梦山斋主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国展评委、培训中心教授、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拔尖人才、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总评委、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柯云瀚

  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他首次参加全省青年书法比赛征稿,斩获三等奖开始,30多年来他在工作之余奋力创作,有人以“柯家法”形容他独特的艺术语言,囊括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各种专业奖项。

  三十岁出头,还在县城工作的他,就当选为地市级书法家协会主席。开会的时候,“全省最年轻书协主席”的雅称不胫而走,凭借实力成为新古典主义流派的领军人物之一;年过半百,他来到省城,挑起“省书协”的重担,为立闽派书法品牌历尽艰辛,如今硕果累累。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草书条幅•张提举《园池》

  他,就是现年59岁的柯云瀚。约到柯云瀚并不容易,他总在“忙”。有书友曾笑称:“他不在创作,就在去当评委、讲学的路上,压根闲不住。”日前,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在福州市政协书画院对他进行专访,广博的见识、厚实的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创作经验,支撑起他儒雅的学者风范。

“梦山斋主”柯云瀚:书临碑帖出雄健,创“柯家法”心醉入道

行草书手卷冯延巳《醉花间》

  从7岁提起毛笔,在书坛“翻腾”五十多个春秋,柯云瀚始终对自己的作品严格要求。“一位退休的老中医说,一个有作为的医生,不管在什么年龄,都要不断地否定自己的药方。”柯云瀚认为,一件好作品,要做到与古人对话、与今人对话、与后人对话,尤其是追求正大气象的时代精神,体现波澜壮阔的社会气息,要致广大而尽精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