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问到底 问出实效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专题询问消防工作

2017-11-02 10:2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专题询问消防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认真询问。

  引入媒体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6月份第一次专题询问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的结合,组织了10多场视察调研,每次都邀请媒体记者参加。本报记者就到万宝商圈、棚户区、医疗场所、三坊七巷、台江农贸等参加了近10场调研。

  “请你们来,就是要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整改到位的给予表扬,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批评,让全社会一起来监督。”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不仅邀请各方媒体,市人大常委会还与福州电视台合作,对部门整改落实问题清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共采编12期系列报道在《福州新闻》播出,制作了11分钟的电视专题片。本报也刊发部门消防整改落实情况追踪报道12期,12个应询部门一个不落在媒体亮相。“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没有这么有力度的监督,城区消火栓‘下改上’进度不会这么快。”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计划明年2月完成相关数据普查,后年下半年城区全部需改造的消火栓约2500个将全面完成“下改上”改造。

  除了传统媒体,福州新闻网等网络媒体也在此次专题询问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继上次专题询问开展网络图文直播之后,此次对直播工作进行优化,共吸引了超过35000人次的网友关注,直播期间收到1049条留言评论,直播互动性的提升,也意味着人大监督的社会关注度在持续提升。

  多人追问问到满意

  “我想对这个问题进行追问。”“还有哪个委员对这项工作有问题,都可以问。”记者注意到,昨日的专题询问会上,询问的方式与以往明显不同,近10个问题,几乎每个都有追问,不问到明白不罢休,不问到满意不停止。大家“追”到最后问的几乎都是“什么时候可以整改到位?请给个明确时间。”

  比如陈展弘委员提出台江区连片木屋区消防设施匮乏,一旦火险发生,后果难以想象。他首先问市消防支队如何加强对现有木屋毗连区日常消防管控,然后又问市公安局如何结合日常工作,对木屋毗连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在李锋委员询问群租房管理问题时,郑云坚委员也加入追问,了解物业管理单位在群租房消防隐患整治中承担什么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此次会议作了多人多次追问的创新制度设计,要求在应询部门负责人回答问题时,询问人和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认真听取、积极思考,有问题可以追问。“追问希望达到两个效果,一个是督促委员多听多想,从不同角度剖析问题,一个是督促政府部门紧扣主题对题作答,提出整改举措,不要泛泛而谈。”

  提问的主体也在扩大。除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首次参与提问,网友也成为新提问主体。通过收集、整理1000多条留言,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选择了一条十分接地气的问题在会议上提出。“请问我市是否已根据《福州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建立了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相应制度,当小区消防设施损害时,群众是否能便捷高效地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对小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维护?”而房管局的回答也一丝不苟,丝毫不因提问者是不知名的网友而怠慢应询的态度,赢得网络一片点赞。

  “数说”首次消防专题询问整改成效

  市消防支队:年内23个消防站项目中,10个主体竣工,2个开始动工建设。推广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17836个,简易喷淋设施1771套。全市建成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1922家,社区微型消防站469家,街道微型消防站43家。

  市公安局:检查社会单位35128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40715处,处罚单位1319家。摸排重大火灾单位28家,已整改销案27家。

  市建委:对208个房建、市政工地开展检查,发现并整改消防隐患65处,完成143个地下式消火栓“下改上”改造。

  市城管委:在五城区拆除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各类设施杂物等993处。

  市房管局:抽查67个物业服务社区,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将检查情况作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和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

  市人防办:对包括万象宝龙平战结合开发工程等114处人防资产开发利用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推动整改消防隐患143个。

  台江区:筹资186万元完成“台农”商圈九大市场电气线路检测,消防设施检测和修复等相关隐患整治工作,对台农AB楼46个店面进行消防改造,建立7个微型消防站。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投入400万元建设完成职能智慧控制中心,组织135名保安对街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消防巡查检查。

  江阴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投入1亿元经费,用于购置江阴石化基地消防车辆等装备,提升园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