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问到底 问出实效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专题询问消防工作

2017-11-02 10:2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专题询问消防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赴印刷企业调研消防安全。

  群租房管理核心——禁止

  “在今年6月份专题询问时我就针对群租房的违规建设容易产生火灾隐患提出问题,最近市里已确定市房管局作为牵头部门,我想问市房管局,你们就此牵头开展了什么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锋单刀直入,再次提出了公众关注的群租房管理问题。

  市房管局局长罗若谷表示,我市对群租房管理的态度是鲜明的,一定要禁止这种行为。群租房本身就是不合规的,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市房管局已牵头制订群租房管理实施意见,将于12月份提交市政府审议。“我们吸收了杭州、宁波的经验,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当地基层组织的作用,解决好管理入户的难题。”罗若谷还说,制止群租房需要业主配合,不要因贪图小利而将房子租给“二房东”,任其随意改变房屋结构,分割成多间出租,增加发生火灾的隐患。“这种情况最终业主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群租房数量正在摸底,回迁安置房里这种情况较多。市房管局要求物业公司切实发挥管理职能,发现小区有群租房要及时制止,制止不力的将给予扣分,直至令其退出物业管理市场。

  明年在全市文保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

  文保单位的消防安全是此次会议的新问题。张修强委员提出:“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些地方是砖木结构,建设时间长,人流量大,万一发生火警,将损失惨重。请问市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文保单位消防安全管理?”

  市文广新局局长孙晓岚回应,这个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注意。“我们从去年开始,针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消防专项规划以及三坊七巷、朱子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修复的管理办法,共出台了4个消防规划及规章制度。这些规定都非常接地气,可操作性很强。接下来要加大督查,推动规章制度落实。”她还说,在文物保护单位改造修复的同时,要加大消防设施投入,目前在三坊七巷等四处建立了微型消防站,明年将在全市文保单位逐步推开。

  孙晓岚还表示,要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工作的检查和抽查。每年至少两次联合消防支队进行文物专项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都要限期整改。还要加大抽查力度,准备从明年开始针对消防制度、消防设施的建设、消防器材的投入以及电线改造等进行抽查。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