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计算机大会“头脑风暴”继续 专家和企业家再探人工智能

2017-10-27 14:4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中国计算机大会“头脑风暴”继续    专家和企业家再探人工智能

27日上午,在2017年中国计算机大会的重头戏——特邀报告会现场,依旧座无虚席。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智慧交通会有多智慧?”“语音交互技术将如何重塑下一代消费电子?”……在10月27日上午举行的2017年中国计算机大会上,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重量级专家、企业家、青年学者,从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到实际应用到未来展望,在福州再次掀起了一场让参会者脑洞大开的“头脑风暴”。

  当天上午,2017年中国计算机大会的重头戏——特邀报告会,如约而至。ACM/IEEE/AAAS Fellow、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Dinesh Manoch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ACM/IEEE Fellow、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丛京生,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熙霖,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2017CCF青年“两秀讲者”何源、刘偲等,围绕大会主题“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分别带来了名为《Motion Planning Techunologies for Human-Robot Interaction》《Computing Near the End of Moore’s Law》《从物体识别到场景理解》《滴滴共享出行与智慧交通》《语音交互技术将如何重塑下一代消费电子》《“无屏”呈现——人机融合的新纪元》《从瓦萨沉船到数字孪生——物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图像的像素级语义理解》等演讲。

中国计算机大会“头脑风暴”继续    专家和企业家再探人工智能

图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熙霖在演讲。

  陈熙霖指出,任务驱动和处理的碎片化是影响计算机视觉系统发展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视觉研究中对感知和认知的割裂也为这一领域设置了一道人为的天花板。随着局部计算视觉问题的突破和计算能力的飞速发展,计算机视觉的研究也将从关注物体识别走向关注理解,从任务驱动走向要素驱动,从大数据解决小问题走向小知识撬动大问题。场景理解将和高层表示与推理相融合,将视觉的感知与语言的推理认知结合,持续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计算机大会“头脑风暴”继续    专家和企业家再探人工智能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在演讲。

  据王涌天介绍,随着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为代表的新型人机界面技术的蓬勃发展,传统屏幕的概念将被颠覆,新的“无屏”时代已到来,“无屏”呈现将革新人机之间信息交互的机制与模式,使得人对信息的利用效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种新的人机融合方式将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但还面临一系列挑战,要把头戴式显示设备做得轻便、舒适和时尚,要进一步完善跟踪定位和交互技术,也需要解决如何保护他人隐私等社会伦理问题。

中国计算机大会“头脑风暴”继续    专家和企业家再探人工智能

图为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在演讲。

  章文嵩表示,目前滴滴每日新增的轨迹原始数据超过70T,而基于滴滴轨迹数据,可建立城市交通客观的度量体系,通过交通信息平台、智慧信号灯、诱导屏、潮汐车道等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可根据实时路况信息及时对异常拥堵进行疏导;可使用滴滴代驾数据进行精准抓酒驾,降低交通事故率;将所有交通工作线上化,能实现更准确的导航和时间预估,为出行者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根据用户喜好和实际交通状态推荐合适的多模换乘方案,让用户选择,能达到优化出行结构目的。

  李志飞表示,近年来,以语音交互为引爆点的AI革命,正在推动人工智能从科研和实验走进消费和现实生活。但即便如此,目前值得讨论的很重要的问题是:怎样将人工智能技术真正落地于真实场景中。近年来出门问问构建算法、打造技术、落地产品,思考并解决了智能语音交互中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怎样打破场景间的壁垒等问题,摸索出了从智能穿戴、智能车载,到最新的智能家居的一系列智能语音交互落地场景,走出了一条“软硬结合”的商业化道路。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