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节”拆违建 巡查全覆盖

鼓岭风景区实现近半年来的“零违建”

2017-10-09 07:0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节”拆违建 巡查全覆盖

执法人员正在现场拆违。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 通讯员 陈晋辉 文/摄)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国庆中秋期间,市国土部门共派出执法车辆16车次,执法人员80多人次,巡查重点区域和监控点60多个,发现1起违法建设,组织拆除1起违建。同时,督促有关乡镇拆除2015年度国土部卫片核查的违法建筑18宗。作为重点监控巡查的鼓岭风景区,实现了近半年来的“零违建”。

  “两节”巡查全覆盖

  2日上午,市国土执法支队巡查分队前往北峰山区巡查,来到寿山乡沙溪村时,发现村内有5座占地面积都在120平方米左右的在建楼房,有的刚打了基础,有的才建了一层墙体,楼板还未倒上水泥。

  带队巡查的市国土执法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5户村民是经过寿山乡审核通过的旧房改建户,要求在现场挂牌施工,原拆原建,不超过旧房的原占地面积和层数。但由于涉及房后的边坡地灾隐患整治未到位,相关的改建审批手续还未完全办下来,可心急的村民就先动工了。节前就已被执法人员制止,并列入节假日重点巡查监控点。在执法人员的劝说下,这几户村民表示为安全起见,等改建手续批下来再建。

  “根据节前市委要求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求,市国土部门迅速作出反应,进行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创先争优,投身攻坚一线。”据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中秋“两节”假期,市国土局安排了国土执法支队12个巡查分队,对北峰山区、鼓岭风景区及二环三环沿线重点区域展开重点巡查;所属各分局、各国土所执法人员也都按照网格化巡查要求,参加属地各乡镇组织的假期巡查,做到两节巡查不放假、巡查无空档期、巡查全覆盖。

  6小时速拆“节日违建”

  3日中午,市国土执法人员在当天巡查中发现在森林公园北侧沙场内有一处正在抢建的二层钢混结构违法建筑,建在一座110KV的高压电塔下,占地面积约有180平方米。

  市国土执法人员本着对违建“不能等、不能停、不能看”,立即在现场制止违建行为。当天中午经与晋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和新店镇政府沟通协调,启动了快速处置程序,调集执法人员与钩机,于当天下午4时组织拆除。

  同时,为了排除可能出现的阻力与干扰,还联系市治违办介入督办该案件。当天拆除过程费时仅半小时,从巡查发现到全部拆除不到6个小时。

  鼓岭近半年“零违建”

  作为“两违”管控重中之重的鼓岭风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市国土执法部门“两节”期间仍没有丝毫松懈。

  记者从市国土执法支队了解到,国庆中秋期间,国土执法队员与城管队员组成的鼓岭综合执法中队安排了8天的巡查,每天都有1辆车、3名队员在鼓岭风景区核心区的三个村子进行全覆盖巡查,确保无任何违建。并且将每天的巡查情况都在微信工作群中进行交换和反馈,以便后续的巡查队员能够有针对性进行重点部位巡查。

  “这8天下来,鼓岭风景区内没有发生一处新增违建,这也是今年四月份鼓岭提升改造工作启动以来经过近半年时间的集中整治,实现了‘两违’零发生。”市国土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

  巡查不忘督促拆除

  7日临近中午,执法人员又来到仓山区盖山镇的半田村一处违建的拆除现场。这座两层钢构建筑物违建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作为仓库使用,里面还堆放着大量货物。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此地块是2015年度国土部卫片整改对象,盖山镇像这样的整改违建共有19宗,均由盖山镇政府负责拆除整改到位。从6日开始组织拆除,计划3天至4天时间完成。市国土执法部门巡查到此进行督查,以确保按时拆除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