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区一县”党员干部沉在一线全力做工作促拆违

6天116间违建全部自拆

2017-10-06 23:2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区一县”党员干部沉在一线全力做工作促拆违

摊主将自行拆除的铁皮装车。

  福州新闻网10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大家都拆了,我心服口服。再说,政府承诺给我们规划专门的地方摆摊,我心里也踏实了!”昨天上午,正在自拆违建的闽侯县上街镇蔗洲村村民陈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海拆除的违建位于上街镇华南女院与福建工程学院之间的科技西路上。这条500余米长的道路两侧,违法搭建的铁皮房、集装箱房共有116间。1日至6日,经过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闽侯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党员干部的宣传攻坚和思想工作,违建户纷纷自拆。到昨天上午,道路两旁116间违建店面全部拆除。

  “我们9月30日开了动员部署会,准备组织执法力量来拆,现在倒好,只要帮助清场就好,省钱省事省力!”昨天,记者随市委一线考察干部组赴上街镇考察时,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长泽笑着告诉记者。

  “以前都是流动摊点,今年暑假一下子就搭盖了上百间,热闹得很!”华南女院相关负责人杨章诚介绍,两所高校的数万名学生“带火”了科技西路上的摊点生意。附近马保村、蔗洲村等村的村民看中“商机”,除了搭建铁皮房,还用吊车将一个个集装箱房拉到这里。

  “你看看这河里多脏!”杨章诚向记者展示用手机拍的照片。违建占据的人行道紧靠学校排洪渠,一些摊主将污水和垃圾直接排倒在渠里,昔日清澈的水渠成了臭水沟。此外,每日学校门口拥堵不堪,环境卫生脏乱,严重影响了师生和周边群众的生活。

  9月30日,在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的牵头下,闽侯县政府与福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执法,共同治理科技西路违建。

  上街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对所有摊主情况进行了摸排,并配合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做摊主及其亲属的思想工作。

  1日以来,荷塘派出所所长游斌带领段警曾鼎原、张世杰等人,每天坚守在岗位上。“积极向摊主宣传政策,涉及到的摊主全面谈,重点摊主重点谈,全力争取他们的配合。”游斌说,国庆期间,该所每天有18名民警和协警值守。

  “我们每天23名党员干部在岗在位,全力做好拆违相关工作。”高新区管委会委员、副主任林勉建说。

  闽侯县和上街镇政府也组织党员干部“压”到拆违一线。县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逐个店面下发通知、查处无证经营,上街镇城管中队每天安排20多人次党员干部巡查值班。

  43岁的陈海在此处共有2间铁皮搭盖的店面,每间30平方米。他起初还在观望,以为国庆放假了,拆违不会那么较真。然而,1日起,随着党员干部工作力度加大,主动自拆的违建户越来越多,加上政府派车帮助搬运,陈海也决定自拆。

  闽侯县副县长卢占忠表示,将以此次治违为“范本”,加大对大学新校区其他高校周边违建摊点和店面的整治,打造高颜值新校区。

“两区一县”党员干部沉在一线全力做工作促拆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