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动真格 提振精气神

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

2017-10-01 00:5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干事创业,需要精气神。

  干部的精气神关乎事业成败,干部的精气神百姓看在眼里。

  广大干部与群众希望看到的是那些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做出实绩的干部挺出来,那些推诿卸责、无所作为,甚至成为“中梗阻”的干部靠边站。今后,有些干部的日子可能会更不好混了,再混,只能下。

  昨日,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通知》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提振精气神,福州动真格了。

  《通知》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振全市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通知》“不客气”地指出:当前,我市面临着“五区叠加”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敢于攻坚碰硬、无私拼搏奉献,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呈现干事创业好势头。但也要看到,在我市一些党员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等问题,与省会城市排头兵地位不相称,与一线考察干部的要求不相符!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一线考察干部工作,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重要意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坚持一线考察、正向激励、反向问责,督促各级干部不能等、不能停、不能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

  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的目标是:促进全市机关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各项工作明显提速,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提供坚强保障。

  那么,这项工作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是全覆盖,《通知》下发到各县(市)区委、政府党组,市委各部、委、办、局,市政府各委、办、局(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院校党委,福州保税区党组,这意味着这些所有部门都要动起来;同时,这项工作还覆盖所有层级,不管是领导、还是中层,还是每一位基层干部,都要接受督察。

  《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作风:

  1.深入查摆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管理对象、下属单位等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单位和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及其表现,推动立说立改、即知即改。

  2.突出整改重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着重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作用发挥不明显,压力传导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班子成员要着重解决瞻前顾后、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等问题;其他干部要着重解决工作疲沓、节奏缓慢,落实不力、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整改,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

  3.实行分类站队。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日常一线考察“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评”的要求,评出“好、中、差”干部,定期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布评定结果,使担当有为的干部有荣誉感,使萎靡疲沓的干部有危机感,通过压力倒逼,实现人人尽责、人人担责。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