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河口湿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守住生态保护底线

2017-09-29 07:2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江河口湿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守住生态保护底线

工人在清除互花米草。 

  人与草的战斗

  观鸟栈道的下方,一些工人正顶着烈日割除半人高的互花米草,解救被它包围的红树林苗。

  “差不多从2003年开始,互花米草入侵闽江河口湿地,并且大量蔓延,严重威胁湿地的生态系统。”林科长说,湿地内约有190公顷的滩涂遭到互花米草入侵。

  “清除互花米草是未解的世界性难题,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和尝试治理的办法。”林科长介绍,针对一些小面积的互花米草,他们采用人工定期割除的办法,在较大面积连片的地方,则采用“刈割+旋耕”的办法。工作人员还小范围尝试“围堰水泡法”,以及补种红树林、短叶茳芏等乡土植物以修复湿地等办法。

  湿地管理处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对互花米草综合治理进行论证,为下一步治理奠定基础。

  “年复一年,人与草斗。”林科长说。

  湿地“净滩”使者

  治理互花米草还能一段时间一次,清理滩涂垃圾则是“日复一日”。

  除了聘请有资质的保洁公司清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外围的大量污染物,湿地管理处还请了10名本地村民组成“保洁队伍”,守护湿地核心区一些人迹罕至的滩涂。

  “在湿地区域工作,危险情况时有发生,好在他们很有经验,一旦踩到松软泥滩,就会顺势扑倒,并喊同伴来帮忙,在滩涂上铺上木板,然后慢慢脱身。”林科长说。

  除了这些默默守护湿地的村民,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的多样性,湿地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定期开展各项监测,如每月进行两次水鸟调查、一次水质监测。为了增加候鸟觅食和栖息的浅水区域,他们还要监测淤积速度。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