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屏东河截污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沿河征迁签约超9成

明年5月前建成步道及串珠公园

2017-09-15 07:3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屏东河截污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沿河征迁签约超9成

屏东河两岸部分旧屋已开始拆除。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联灵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陈建国/摄)这两天,屏东河开始建设新的截污管,取代渗漏、淤塞等问题缠身的旧管。与此同时,沿河征迁工作加速推进,目前签约率超过9成,力争尽快腾出空间确保明年5月前建成沿河步道及串珠公园。

  清淤全部完成

  截污后可基本消除黑臭

  屏东河全长1200米,上游接龙峰河,下游接五四河,沿河有12个排污口,水流滞缓,长期淤积,造成水体黑臭;一遇暴雨,极易内涝,有时水深及腰,居民叫苦不迭。

  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屏东河从今年4月起采取“清淤、截污、活水”及沿河景观提升的综合治理措施。

  记者昨日在屏东河边看到,清淤后河水变得干净了,有的河段甚至可见河底的青条石。河中正用沙袋围堰。施工方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世锴说,随着屏东河清淤全部结束,本周起已转入截污工程。

  “屏东河主要存在截污管渗漏、淤塞以及河水倒灌等问题,所以整条河的截污管要全部新建。”刘世锴说,截污工程首先从冶山路南段开始,预计年底完成,届时全部污水将进入截污管,不再污染屏东河,从而基本消除黑臭。

  第三步,是建设让水活起来的“分水建筑”。屏东河起点将建一处钢坝,提升水位,形成落差,让水动起来。

  刘世锴说:“和市里的联排联调工程一样,我们也可以通过电脑控制水位,比如现在台风要来了,需要降水位,就把钢坝放倒,和河底齐平,放水。”

  另据介绍,“分水建筑”还能让屏东河控制在1米至1.2米的水位,满足景观提升需要。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