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市直单位反馈第二轮巡察情况

2017-09-14 06:4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纪宣 赖惠玲)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组近期对市红十字会党组、市交投集团(含市交建集团、公交集团、铁投公司)党委、市城管委党组(含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市五一广场管理处、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和市人防办党组开展了巡察。

  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以党章党纪党规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王宁强调,要提高政治巡察站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增强“四个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巡察监督的政治作用。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责任,强化立行立改,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要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指导,督促整改,推进市县巡察的正确开展。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的市直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红十字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地位不够强,主动担当精神不足,主业主责执行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机关党的建设较为薄弱,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监督责任长期缺位,监督制约机制缺失;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执行不到位,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募集资金能力薄弱,定向捐赠存在风险,物资采购不规范。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交投集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够,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不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对党员监督管理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不到位,监督能力不强、不够有力;执行制度不严格,存在违规多占办公用房、公务接待报销手续不规范、超标准公款接待、变相公款旅游、公车使用管理不严、奖金福利发放不规范、违规公款购买烟酒和礼品及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不力,存在“近亲繁殖”、违规兼职取酬、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经营管理存在漏洞,公开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力,企业经营缺乏有效监管。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城管委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缺乏敢于担当精神,慢作为现象较为突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落实党建制度有偏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抓党员干部教育与监管不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执法人员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公车使用管理不严、接待费报销不规范、违规报销差旅费和会议费、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未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干部提拔使用滞后,队伍结构不合理,借用人员混岗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部分退休干部违规兼职取酬;下属单位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涉嫌私设“小金库”。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人防办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核心作用发挥不足;依法行政意识薄弱,主责主业落实不力,防空工程规划指标未落实到位,易地建设费应用未用、人防工程应建未建问题突出;党建“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截留租金违规发放补贴,公务用车管理不严;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存在违规兼职情况。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对巡察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察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