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文学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四

“文艺界常青树”许怀中:似水流年山海情深,文学创作与研究同行

发布时间:2017-07-18 09:5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艺界常青树”许怀中:似水流年山海情深,文学创作与研究同行

《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史论》(厦门大学出版社1997年10月出版)

  【各方评说】

  冰心(现代著名作家):我回故乡时才十一岁,只在福州城内外看过“三山”和鼓山,看得少又写不出来,辜负了故乡的山山水水,幸而有位我的乡亲,散文名家许怀中教授,写了这本《香山翠湖集》(现改为《许怀中散文新作选》),他的那支生花的妙笔,把故乡的历史、风俗、人物,尤其是山水,描写得精深细腻、情境交融。不读到他的散文,就无从领略到福建这一片土地壮丽灵秀的一切!(摘自冰心为许怀中第三本散文集《许怀中散文新作选》作序)

  王瑶(文学史家、教育家):我以前仅读过您的学术著作和论文,甚佩,功力之深厚,自您调动工作以来,私意颇感惋惜,盖搜集资料,掌握动态,细致分析,潜心著作,皆与目前之工作不易协调。今读此书,不仅对您之经历等有更多了解,且文笔深沉优美,富有个人风格,因思今后似可多写一点此类文章,一则较易与繁忙之日常工作协调,二则此书篇幅似太少,大有发展余地。福建之诗人及散文家颇多,或与地域文化有关,故建议勿放过稍纵即逝之思维,长短不拘,暇即命笔,则待以时日,定可获得丰收也。(摘自王瑶亲笔给许怀中写的信,其笔迹收入第二本散文集《年年今夜》卷首)

  郭风(闽籍著名散文家):一些美丽的散文,似乎是,往往是出于一些学者名流以及教授之手。这种文学景象又似乎是一种世界性的景象。许怀中教授的散文写得无拘无束,写得自然,但在无拘无束和自然中间,有一种严谨。(摘自郭风为许怀中散文集《年年今夜》作序)

  李朝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副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理论处副处长):您散文最宝贵的是将自己的“心踪心迹”写进文字,在故乡风物人事的描写上,都注入了您自己的情感和心灵感受。您把自己的生活、情感化为了文字的一部分;您把自己的追求、梦想、憧憬与向往,都与故乡融为了一体。故乡总萦绕在您的心中,您也总在故乡的怀里。一个把故乡带在了身上的人是有根的、有福的。散文,为我们将故乡随身携带提供了一种可能。(摘自李朝全《把故乡带在身边——致许怀中先生》一文)

“文艺界常青树”许怀中:似水流年山海情深,文学创作与研究同行

《关于“人”的审视和建构——鲁迅与世界文学的一个重要视角》(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7月出版)

  【代表作品】

  学术专著《鲁迅与文艺批评》《鲁迅创作思想的辩证法》《鲁迅与中国古典小说》《鲁迅与文艺思潮流派》《关于“人”的审视与建构——鲁迅与世界文学的一个视角》《美的心灵历程》《中国现代小说理论批评的变迁》《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史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课题)等。

  散文集《秋色满山楼》《年年今夜》《芬芳岁月》《许怀中散文新作选》《月色撩人》《月满西楼》《大海情缘》《山海交响》《岁月匆匆》(中国作协2012年度重点扶持项目)等,散文被选入多种选集及中学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