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文学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四

“文艺界常青树”许怀中:似水流年山海情深,文学创作与研究同行

发布时间:2017-07-18 09:5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许怀中,1929年出生于厦门鼓浪屿,祖籍福建莆田仙游,195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历任福建荣誉军人学校教育干事、组织干事,中共第三中级党校学员,厦门大学副教授、教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福建省文联主席,全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以及福建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福建省文学院院长。曾多年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补助基金项目评委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享受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待遇。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文艺界常青树”许怀中:似水流年山海情深,文学创作与研究同行

许怀中保持着每天写作的习惯。

  盛夏时节,福建著名散文家、鲁迅研究家许怀中端坐书房的桌前,今年88岁高龄的他,每天仍保持着读书看报、笔耕不辍的忙碌状态。“1946年,我读高二的时候,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至今已有70多年,生命不息,创作不止。”许怀中的身上,透着一股倔强的精神,他说,这或许深受鲁迅的影响。

  许怀中祖籍仙游,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他的童年在厦门度过,青年、中年在厦门大学学习、工作31个年头,直到1983年夏,因工作需要,被调至福州,主管全省宣传文化部门工作,还长期担任福建省文联主席一职,为福建挖掘、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及文艺作品。

  2007年底,在省第六次文代会上,已忠诚履职20多年的他以“年事已高”为由,坚辞“省文联主席”职务,感于他所做的贡献,现场掌声经久不息,令他感动得难以言表。“到了2010年5月,恰逢省文联成立60周年,时任省委主要领导亲自为从事文艺工作60年的我颁奖,得到这个殊荣,实在感激不尽。”许怀中笑说,人们称赞他是福建文艺界的常青树,但愿如此。

“文艺界常青树”许怀中:似水流年山海情深,文学创作与研究同行

由于听力欠佳,许怀中在家中通过纸笔“回答”《闽都大家》栏目记者的提问。

  许怀中说,他是“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同行”。作为学者,他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以每年一本专著的速度,废寝忘食地著述立论,迅速成为福建知名的鲁迅研究专家;作为散文家,他的创作高峰期出现在从政之后,因为工作性质的变化,出差机会多了,社会接触面更广,便利用空隙创作散文,陆续出版12本散文集,而且一本比一本厚。

  相比学术研究,许怀中的散文更加凸显个人风格。冰心曾为其作序,称为“散文名家”;著名剧作家曹禺为他的第一部散文集《秋色满山楼》题写书名,更赠言“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老一辈散文家郭风则定义了他的文风,属于“学者散文”,意即语言优美畅达,思想深刻严谨,内容言之有物,字里行间体现厚重的文化底蕴。北京大学中文系名教授王瑶读了他的散文集,也热情洋溢地写信勉励。

  几十年来,许怀中还应邀写了上百篇序言和评论,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花季少儿,“要推掉任何一篇序,都于心不忍。”他曾在《福建文学》所写的《心灵的叩问》一文中,表达过“文人切忌势利”,他认为文学主真、主情,文人更应该讲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