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文学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五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发布时间:2017-05-08 17:0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散文集《秋水文章不染尘》

  酷爱收藏福州瑰宝寿山石

  门外汉写出寿山石专著

  熟悉施晓宇的人都知道,他除了教学、写作,还喜欢收藏寿山石。 对寿山石,施晓宇讲随缘,遇上了,看见了,喜欢了,就掏钱买下来。在他的藏品中,动物、昆虫造型,瓜果、花卉造型的雕品和带印纽的寿山石章占了大多数。

  施晓宇的第一枚寿山石章得来纯属偶然,但这枚寿山石章却是他最珍爱的。这是一方名气不小的寿山石章,石章的侧面有这样的题款:

  “晓宇侄即将奔赴农村,在三大革命斗争中锻炼成长。刻此为赠,以壮其行。一九七四年七月 哲文记。”

  哲文即已故中国篆刻大师周哲文先生。

  1974年夏天,施晓宇从福州一中高中毕业,准备赴顺昌县当知青前夕,周哲文先生特意篆刻了一枚寿山石章,上面用篆书刻下‘施晓宇印’四个字,然后专程头顶酷暑送到家里为他壮行,鼓励他在农村生产第一线好好劳动锻炼。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散文集《直立的行走》

  半年之后,1975年元月,施晓宇第一次从顺昌县回到福州与父母兄弟团聚过年的时候,周哲文先生又来看他,再一次赠送了一方事先精心刻制好的寿山石章,仍然是用篆书工工整整地刻下“施晓宇印”四个字。这方石章无论石质、刀功乃至题款都更为讲究、精细,就连称呼也改变了。这方石章的边款题词为:

  “云水襟怀,松柏节操。晓宇先生粲正。甲寅年冬日哲文刻。”

  施晓宇回忆:“半年之前,周先生称呼我为‘侄’,是当晚辈看待的,因为他与我父母是同辈。这一次,他居然称呼我为‘先生’,当作同辈看待了,因为我已经是‘社会人’了。”

  周哲文在前面赠送的石章印钮上镌刻的是一尊静静伏卧着的雄狮,后面赠送的石章印钮镌刻的则是一尊昂首站立着的雄狮。同为雄狮,一卧一站,大有深意。正是因了周哲文先生赠送的两方寿山石章,开启了施晓宇对寿山石的兴趣和收藏,也逐渐对寿山石的品质和价值有所了解。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散文集《走陕北》

  受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之约,2004年,施晓宇开始了专著《大美不言寿山石》的采访和撰写。开初,出版社约稿时,他谢绝了。“我说我对寿山石不熟悉,是个门外汉,收藏一点寿山石纯属个人爱好而已。”约稿的副社长曲利明说,写这本书,要的就是由一个外行的作家来写,以保持作家文笔的清新,避免写成“科普读物”。

  从2004年盛夏开始,施晓宇走进盛产寿山石的福州北峰寿山乡,走进福州寿山石最大的雕刻基地———鼓山脚下的鼓山镇樟林村。同时,走进一个个著名的老中青雕刻家的作坊、商铺、家中,如林亨云、冯久和、陈敬祥、郭功森、郭懋介、王祖光、叶子贤、阮章霖、林元康、刘爱珠、林飞、林东、郭卓怀、陈礼忠、潘惊石、郑世斌、林国华、黄丽娟、郑细贤、林伟国、吴清霖等。

  2005年5月,长篇摄影散文集《大美不言寿山石》出版,购者蜂拥,很快售罄。施晓宇说:“我把它仍然看作是自己与寿山石又一次相会的缘分。”

  施晓宇钟情寿山石,但并不“发烧”,寿山石冰清玉洁、玲珑剔透特有的稀世艺术价值,才是他最珍视的。

  “欣赏把玩时,可以感知到浓郁的文人气息和人间烟火味,还有消散已久的乡村田园风光。”施晓宇认为,他收藏的不仅是石头,更是文化,还有几分散淡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