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文学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五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发布时间:2017-05-08 17:0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施晓宇,1956年3月30日生于福州,籍贯江苏泰州。1974年7月25日于福州一中高中毕业赴闽北顺昌县当知青。恢复高考先后考入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并毕业。曾任福建省文联《故事林》杂志副主编、《散文天地》杂志主编兼《福建文学》杂志常务副主编。2006年1月作为人才引进福州大学人文学院任院长(谢辞)、教授。现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阅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学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施晓宇近照

  福建省文联有四家刊物——《福建文学》《台港文学选刊》《故事林》《散文天地》,他是福建省唯一一个当过这四家刊物编辑的人,无意中创下难以打破的记录;恢复高考之后,他先后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中文系;2006年新年伊始,他从文学编辑岗位重返高校执教迄今,凭独特细腻的文风、坦诚真挚的情怀、风趣幽默的谈吐,向学生阐释文学的意义和知识的力量;教学之余,他也没有闲暇时刻,或撰文著书、或开设讲座、或埋首收藏,醉心探求深沉厚重的闽都文化,不遗余力地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弘扬之。他,就是著名作家、教授施晓宇。

  在施晓宇身上,有一种文人的气质和知识分子的可爱。当人们对驳杂的社会万象习惯波澜不惊的时候,施晓宇却依然有着悲天悯人的雅量胸襟,和玉树临风的青年时代所带来的热血激情。在其开设超过十年的实名博客上,他用心记录脚下走过的旅程,近千篇博文仿若“文化大观园”,既有人间烟火气息,也不乏卷帙浩繁的历史况味。

  作为福建省阅读学会副会长,他对时下年轻人提笔忘字现象深以为忧。为此,他在期末试卷中特意出一道题,让学生默写同一偏旁的汉字,多多益善,写多了加分,以此鼓励大学生重视汉语基础知识的掌握。面对科技革命掀起的“电子阅读”热潮,他苦口婆心地呼吁青年人回归传统,多读经典文学名著,因为他:“对可能再次到来的文学春天——虽不能至,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