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文学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五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发布时间:2017-05-08 17:0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1990年,施晓宇与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班班主任曹文轩合影。

  离开刊物重返高校执教

  高擎文学旗帜解读地方文化

  1976年12月到1977年12月——当知青最后一年,施晓宇从水田拔出泥腿,拿着被同伴调侃“可以娶媳妇”的每月29元“高工资”,走上了闽北顺昌县洋墩公社蔡坑大队小学戴帽初中班初二年级讲台。或许是冥冥之中上苍自有安排,阔别高校21年后,2006年1月,施晓宇被引进福州大学人文学院,重返教师岗位,这一干又是十多年。

  在学生眼里,这个给研究生讲授《汉语写作》,给本科生讲授《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文学创作论》《闽台文化》《台湾文学史》《红楼梦解读》等课程的大学教授,多少有些“另类”。他不会照本宣科,更不会一本正经地说教,而是用各种扎实的史料、作家的原著、文学的理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此展示文学的魅力。

  他擅长在教学中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把单调枯燥的文史知识潜移默化地植入学生心田。比如,讲到《台湾文学史》的某个章节,他带领学生大大方方唱起台湾原住民民歌,加深学生对作品主题的印象。“第一句音调起高了,第二句又起低了,看来当歌星也不容易啊。”施晓宇幽默地自我解嘲,常常引得学生哄堂大笑。

  当下的社会浮躁成风,对文学的崇尚也不复当年。施晓宇说,“现在的青少年其实也读书,但除了课本,他们大多读的是一些时尚书籍,有些是科技性质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娱乐化的。读书,就应该读一些经典作品,这对提升一个人的精神层面有很大的帮助。”

  施晓宇感慨,现在市场上单纯为了刺激眼球的书太多了。追求感官刺激让年轻人反而变得迟钝,在那些代表民族文化精华的书籍面前,他们不再容易被感动。

  “文学艺术对一个人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作用虽然看不见,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当下社会公德水平的滑坡也许与人们对文学艺术的忽视和轻慢不无关系。”在这个功利的时代,文学的价值和意义何在?施晓宇掷地有声:“文学依然是火炬,是旗帜,可以引领一个民族前行。”

  近年央视举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风靡全国,这让施晓宇颇为兴奋。开学第一堂课,他组织汉字听写测试;期末考试,他鼓励学生默写汉字。对于中国浩如星海的汉字和博大精深的字义,他希望大学生能够对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充分珍视,扎实掌握,认真传承。

“行者无疆”施晓宇:在梦想与激情中高擎文学火炬

个人散文集《桃李春风一杯酒》

  在教学之外,施晓宇格外钟情研究闽都文化,从流传千年的闽江民谣到古代汉语“活化石”福州方言,他的笔端无不流淌出对福建这片土地的深情厚意。

  他曾出版过《闽江——母亲的河》一书。在研究文史资料时,他喜欢一首福州民谣《月光光》,遂引入书中:

  “月光光,照池塘。骑竹马,过洪塘。洪塘水深难得渡,娘子撑船来接郎。问郎长,问郎短,问郎几时返洪塘。”

  这首源自1300年前的歌谣,是福州地区流传最早的一首歌谣。“从这首民谣,关于福州人对闽江的那份依恋、那份情感,就能窥斑见豹。”施晓宇说。据此,施晓宇写出论文《<月光光>与洪塘的关系及其他》,发表在2011年6期《福州大学学报》上。

  施晓宇发现福州方言历史悠久,在中国古典名著中都能发现其语言特色,不愧古代汉语“活化石”之称。对此,他举例说,福州人道谢常说“起动”,就是“有劳大驾”的意思,这是相当文雅而古老的敬词。

  譬如,《红楼梦》第62回《憨湘云醉眠芍药茵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里写道:

  “(一群丫环)刚进来时,探春,湘云,宝琴,岫烟,惜春也都来了。宝玉忙迎出来,笑说:‘不敢起动,快预备好茶。’”

  这是贾宝玉生日那天众女子来拜寿时,贾宝玉所说的话,使用了“起动”一词。

  “不仅《红楼梦》,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中的《水浒传》《西游记》《儒林外史》《全元曲全集》等都有关于“起动”的记载。”

  在谈到福州的文化与福州人的品格时,施晓宇说,“因为祖先源自北方,所以福州人从骨子里信奉中原文化,强调‘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历史上,从福州由南向北的官道上,络绎不绝的是进京赶考的莘莘学子。“有统计资料表明,自隋朝至清朝,全国考中进士达到千人以上的县份有18个,福建就占了4个。”

  “今天我们再谈了解闽江,了解福州文化,这并不是老生常谈。”施晓宇说,他非常赞同《中庸》里所说: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

  “一个人要走得更远,必然要从近处出发;要登高,也必然是从低矮处开始。卑,在这里指的是脚下的第一级台阶。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了解自己身处的环境,才能行得更远。”

  目前,施晓宇还计划将已经结集的新一本散文集《文人文话》、杂文集《无话不说》、教育文论集《上庠随笔》、现代名人评说集《一个人的另一面》,联系出版社出版,把近年来的读书研究心得献给大众,也为万紫千红的文坛注入一股清流,增添一瓣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