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二

“素心幽兰”潘主兰:不与万花颜色斗,素心相对闭才门

发布时间:2017-04-27 09:2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素心幽兰”潘主兰:不与万花颜色斗,素心相对闭才门

潘主兰画作

  甲骨文书法被公认书坛最高水平 手摹编成《甲骨文字类》收录字头1029字

  自1899年甲骨文被发现,为中国书法创新开拓新门径。但是以甲骨文为书法创作的职业书家鲜有成功者,潘主兰是例外,在当今书坛,潘主兰的甲骨文书法已被公认为书坛最高水平,他甚至还能将可识的字数仅千余字甲骨文集为长篇文章。究竟其甲骨文书法功底何以如此深厚?

  这和其从20世纪30年代初就开始拼命研究甲骨文的努力是分不开的。30年代初,他在友人家里看到《铁云藏龟》爱不释手,多方洽商后终于转让到手。之后,他继续由北京厂肆辗转收集到了罗振玉的《殷墟书契前编、后编、续编》《书契菁华》等当时有关甲骨文研究的书,天天锐意临写,不得精髓不罢休。当时正值一友人返闽带回来甲骨数十片,潘主兰通过登门求睹,流连摩挲。书本和实物,增强了他对甲骨文研究的信心。

  1985年,他在回顾自己是如何研究甲骨文时谈到:甲骨文已释定之字不为多,我曾把几种甲骨类书里彼此不互见的字摘录出来,不管其字有无争论,我考虑同意的,予以采用。又于各家书中考释而列为“存疑”“待考”“待问”“附录”之字,时加寻绎,只要不违戾六书,不臆造,不武断,也不妄自菲薄,老老实实地据形释义,反复参稽,不能不许我“千虑一得”。

  甲骨文中没有的字是书写甲骨诗文时的难点,如何突破这一点?潘主兰参考他人研究成果,根据汉字结构规律,灵活运用汉字“用字”之法——通假,解决了这一问题。近年来据文字学家统计,甲骨文中常用字的假借字占百分之八十以上,而先秦典籍中更是大量使用假借字。但是,灵活使用“通假”绝非易事,如果对“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不精通,是很难有建树的。

  而潘主兰的甲骨文书法恰恰浸透着他深透的文字金石学素养和学识。潘主兰通过半个多世纪精心研究甲骨文字和甲骨文书法创作,1985年其手摹编成了《甲骨文字类》,收录字头1029字,可以为证。

  甲骨文书法面世才百年,它的创作方法与运笔技巧及文字使用都无经验可参考、借鉴。有人甲骨文书法取金文运笔法所书甲骨文为金文形态,有人则以小篆书写出方方整整,而潘主兰书写甲骨文则完全忠实于原汁原味,把甲骨文形体特征和盘托出,将刀刻之瘦硬锋之特点以长锋羊毫毕露于纸上,再现了汉字古文字的原始性、神秘性,还甲骨文形体面目。

  在谈及书法如何表现甲骨文的艺术特色时,潘主兰指出:“从书法的角度,如何用笔墨在纸上写出契文的意趣,表现甲骨文瘦硬劲健的笔致以及大小、斜正、疏密与错落有致的形体关系,在书法界仍是一个较新的问题。试想,用表现金文或小篆形体和神韵的线条,如何能表现甲骨文的形体和神韵呢?我以为甲骨文书法一定要表现甲骨文的形体,同时用笔墨表达出甲骨文特有的契刻意味。因此,摹写甲骨文必定要看卜辞拓片,体会、玩味甲骨文的线条、形体、构图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