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二

“素心幽兰”潘主兰:不与万花颜色斗,素心相对闭才门

发布时间:2017-04-27 09:2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潘主兰(1909年—2001年),名鼎,字劳人,号主兰、老瓜,笔名空谷生、懒公、北张、我独尊、素心、天涯三客。祖籍福建长乐,1909年8月21日生于福州。1928年肄业于福建经学会国文专修科。1929年至1937年以教书为业。1937年后任职于福建省会计处、税务局等。新中国成立后,于1956年执教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讲授国文、书法、艺术理论等课程。

  潘主兰1947年与同道共同创立了福州市金石书画学会,极大推动福州书画艺术发展;1953年加入中国金石篆刻研究社(上海)。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历任福州书法篆刻研究会副会长,福州画院副院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福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福州市美术馆艺术顾问,福州书画研究院首席学术顾问。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也是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1982年11月被聘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1989年3月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潘主兰还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福州市第六、七届政协委员。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素心幽兰”潘主兰:不与万花颜色斗,素心相对闭才门

潘主兰

  “福州有福不需疑,我在福中先自知。

  品物咸亨多吉利,人生幸福此明时。”

  此诗连用四个“福”字,每“福”含意不同,既有民歌趣味,又有地方语言色彩,全诗平易朴实,读之使人产生非常亲切之感,激发热爱家乡情怀,堪称古往今来题咏福州诗词上佳之作。

  此诗作者就是潘主兰。近代以来在我省文史、艺术界名师大家辈出,但能象潘老这样影响海内外、深受学界艺界敬仰的不多。其一生诗书画印样样精通,被后辈誉为“福州真正能称得上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潘老喜静,几十年如一日地孤守书房,饱读百家经史、唐诗宋词,或者赋诗、作画、刻印,研究甲骨文;他书房名叫“素心斋”,他曾特意刻下一枚印,用印语“独托幽岩展素心”自况。其一生平易近人,淡泊名利,诲人不倦,清廉高洁,终生把品德修养摆第一位,其独处幽香的素心和如兰花香味一样沁人心脾。

  他从事书画印艺术、诗文创作70余年,不但精品无数,更为书画界培养了累累英才,桃李满天下,为二十世纪中国尤其是福建书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