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二

“素心幽兰”潘主兰:不与万花颜色斗,素心相对闭才门

发布时间:2017-04-27 09:2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素心幽兰”潘主兰:不与万花颜色斗,素心相对闭才门

潘主兰画作

  对素心兰情有独钟书房名“素心斋”

  潘主兰生长于书香门第,在他六七岁,家里就聘请了家庭教师,开始熟读《三字经》《千字文》之类的训蒙课本。其父潘信庚对他的影响重大,是位精通六艺的读书人,喜欢书画、书籍,更喜收藏。潘主兰深受熏陶,又得父亲言传身教,自小便养成了好学勤学的习性。14岁时,他拜福州宿学、精通经史百家言的郑星驷为师,打下坚实国学基础。

  故事将从潘主兰书房“素心斋”讲起。不仅仅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孤守此地,饱读诗书、留下精品无数,更因为书房从名字到功能承载了他一生为人治学方方面面的诸多哲学思考和实践。对精神境界的修为、道德品德的修养是其一生最看重的。

  其父性嗜兰花,尤其是建兰中的名品——淡雅、洁白、清香的素心兰。时有著名书家曾熙题“素心斋”三字相赠,一时传为佳话。潘主兰曾经在《秋日写兰系以长句》中记录到:“先君有嗜惟艺兰,百数瓦盆穷研钻。但非素心不如选,正如家法毋或宽。每于酷日严冬里,勤过运甓几忘餐......”受父亲影响,潘主兰也爱兰成癖,也对素心兰“情有独钟”,沿用“素心斋”三字为书房名。

  “沅湘终古集骚魂,空谷由来为托根。不与万花颜色斗,素心相对闭才门。”“但论妍丑岂名家,烟火人间不食耶?别有胸襟饶古趣,可容荆棘杂兰花。”这是潘主兰自题诗其中的两首。他的名字中有兰,仿佛冥冥之中他就和兰花结下了不解之缘,而潘主兰数十年来更是爱兰、种兰、画兰、写诗颂兰、作文说兰,可以说兰花的品德正是他追求的,兰花的心境也代表了他的心境。

  于是在潘老的一生中“以兰为师”,品德修养成了他毕生摆首位的功课。其学生傅永强在回忆文章中写到,潘主兰一贯深居简出,不善交际,淡泊名利,生活简朴,谦逊耿直并潜心学问,“据我所知仅想用钱就能获得潘老师作品是极难的,而对热爱艺术者他却十分慷慨。”

  1984年9月的一天,傅永强到老师家请教画兰竹,潘主兰讲解了一些技法后说:“写兰竹一样都要做到‘胸有成竹’,而后大胆落墨,细心收拾,在写之中要乘兴,可不必受一些规矩所限。”这天潘主兰的兴致颇高,只见他铺纸研墨、静心思量,片刻即落墨于纸上,好似一阵清风,他笔下几竿竹子仿佛随风沙沙作响。

  这是傅永强第一次见老师作画,后来在老师提拔中得知,老师同意现场作画很难得:“主兰画竹多乘兴涂抹,漫不经意,无规则可绳。有人谓我竹较工整洒脱,盖指写朱也。对客挥毫平生所不敢,若非胆怯,即功力浅,此亦无可讳言。此画乃永强来时见我挥洒状也,爰识数语归之。”

  还有一个故事,也让人对潘老不屑以自己作品钻营交游、沽名钓誉的崇高品德肃然起敬。成名后,向潘主兰索字求画者众多。有回,一位自视神通广大的人物请他写一幅中堂,内容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潘老拖了好几年也不写。人问何故?答以:“他不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