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一

“文人”陈健:陈情勖志联山翠,健翼长风艺海游

发布时间:2017-04-24 18:4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文人”陈健:陈情勖志联山翠,健翼长风艺海游

陈健前后共编写了34本语文教学方向著作。

  【代表作品】

  在周宁一中任教期间,带领周宁一中于1977、1978、1979连续三年获宁德地区评比第一名,他也连续两年获福建省人民政府晋级,1988年被评为福建省首批中学高级教师;1978、1979两年被评上宁德地区对台工作先进分子。

  2008年从全国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导师位置上退休。由于一生主要从事语文教育工作,前后共编写了34本语文教学方向著作。参编的主要作品有《中国语文教育史简编》《语文教学心理学基础》《中学语文教学法》等,主编了《新课程标准作文宝典》《小学作文百种技法》《高中作文百种技法》《初中作文百种技法》等。

  楹联作品主要有:旗山万佛寺全国征联特邀作品——名园新竹绿,听空门法鼓声声,江涛应和;古刹宝莲香,有净土梵音阵阵,白鹤迴游。福清弥勒岩二期建筑山门正面中——斯为福地,瑞景重光,坦腹解颐瞻石佛;此处名区,青莲再现,慧风禅雨汇融城。福清弥勒岩二期碑亭外联:功垂百世,德被千乡。金鸡山公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联:国富民强,大策标我志;兴邦创业,蓝图鉴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