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九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发布时间:2017-04-18 17:1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2004年,为创作《武夷风光》,吴芝生前往武夷山采风。

  在传承中前行,一笔一刀总关情

  60多年来,吴芝生研习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摸索和探讨软木画的技巧,将软木画与海峡两岸文化、宗教文化、旅游文化充分融合,其创作的《湄洲妈祖风光》《武夷风光》《闽都古韵》《海西园林方罩》等精品荣获国家级金奖、银奖、一等奖、优秀奖不计其数,经海外展出后,被许多艺术品收藏者珍藏。

  有人说,软木画的灵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涵养,缺乏对其了解,很多作品只是技艺的堆积,缺乏精神内涵。而吴芝生软木画的可贵之处,是刻画出了山水草木灵魂,呈现出完美的诗情和地域文化。观其作品,不论宏章巨制,还是尺幅小品,无不体现了深幽、遥远与雄浑的态势和气韵,一种清新之气扑面而来,让人胸襟坦荡、神情怡然。

  现在,吴芝生的女儿吴奕红、徒弟陈秋萍已是第五代传承人。跟随师傅多年,陈秋萍说,师傅以饱满的创作激情,释放着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一笔一刀总关情,“通过一棵树,一片叶,一只鸟,讲述雅致、温情和博爱,体验自然的旷远和生命的哲学,这一切都来自他对生活的热爱。”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2006年,《湄洲妈祖风光》获首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除了饭后散步和乒乓球这两个“爱好”之外,吴芝生的生活完全被软木画占据着。早晨五六点钟起床,要么准备上课的材料,要么开始一天的软木画创作,往往到夜里11点了仍不舍扔下刀具。

  吴奕红说,父亲每周都要去学校上课,希望打破传统手工艺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走“院校派”路线,吸引更多人才。

  “光靠自己是不够的,软木画是属于全社会的,保护和传承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他寄希望于新一代的年轻人,要让年轻一辈也能爱上软木画艺术。现在,有很多的学生都慕名到他的创作室去参观和学习,还有的大学生把软木画作为自己的论文研究主题。

  “软木画一定会有枯木逢春的一天。”吴芝生坚定地认为:“以前的软木画只是民俗而没有文化,要让后一辈赶上我们,比我们更强,把他的师傅‘扔’在沙滩上了,那我作为传承人的工作就成功了。”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2010年,《团圆形立体插屏》获“华礼奖”国务政务类金奖。

  【各方评说】

  孟丰敏(福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榕城三宝之一软木画,木薄似绵纸,雕者技艺可谓巧夺天工,木片寸长,经其手细刮略磨、剔木为丝、剪采为花,勾勒数刀遂造出一亭一树一桥,浓密疏淡安排有致,似有烟笼,构成一组古意幽然景致——柳湾桃坞、老松白鹤、榕城风光、湄洲妈祖风光,令人痴迷伫想,此犹为文人韵事、风雅之作,非一般工匠所能,而雕者非文人,却以刻刀为画笔,以造境为语言,匠意出新,与艺术鉴赏家心目针芥相投,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盖技精近乎道矣。在当今软木画界,吴芝生可谓保无敌手,一时传为佳话,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真乃实至名归。

  陈扬坤(原《福建画报》执行主编、编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软木画是福州工艺美术三宝之一。吴芝生大师的软木画创作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不论是风光花卉,飞禽走兽,每幅画面都生动自然,栩栩如生,无不精绝。吴大师尤其擅长古韵园林,亭台楼阁,其意境深邃,格调典雅,富有诗意。而且也创作许多现代蒸蒸日上,富有时代感的城市风光,其生机勃勃,美轮美奂。吴大师构思效法自然,作品独特巧妙,超然脱俗。他刻工精细,技艺精湛,巧夺天工,惟妙惟肖,令人赞叹!

  陈秋萍(吴芝生徒弟):岁月在树木上留下痕迹,刻刀则在诠释艺术,焕发新生。师傅能化腐朽为神奇,雕刻出充满感染力的艺术精品,把自然界与内心世界结合得天衣无缝,平添了文人内涵,体现出时代气息。可谓心画合一,情景交融,意境深远,清雅脱俗。

  【代表作品】

   《武夷风光》获第四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银奖;《罗星塔》获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迎客松》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获金奖;《龙晶园林》荣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湄洲妈祖风光》获首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榕城风光》获“第三届中国礼品设计大赛”铜奖;《团圆形立体插屏》获2010年“华礼奖”国务政务类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