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九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发布时间:2017-04-18 17:1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年轻时的吴芝生

  咬牙坚持,舍不得软木画在自己手里断掉

  随着软木画的声名鹊起,全国许多地方都到西园村来取经,学习软木画的制作方法,最远的传到了甘肃、黑龙江等省份。福州软木画曾蝉联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多次被选中装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也曾被作为国礼馈赠世界友人,可以说享有很高的声望,怎么突然就衰败、沉寂了呢?

  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刚才还坐在椅子上的吴芝生腾地站起来,激动地用手不断比划着说,“都是利欲熏心,自己走到了死胡同里,软木画贵在纯手工制作,非要引进流水线、机械化批量生产,结果质量一塌糊涂,人家说我们是‘豆腐渣手艺’。”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2013年,《龙晶园林》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有这么一组对比鲜明的数据:1988年,福州木画厂的销售额是500万元;到1990年时跌至20万元。两年时间,缩水了25倍。

  雪上加霜的是,栓皮栎树生长成材需9年,这些年由于软木画的过量生产,使树的价格从之前的每公斤4元涨至每公斤80元,原料的价格翻了20倍,市场却缩水了百分之九十。

  1999年,福州木画厂宣布倒闭,从事软木画行业的人也从15000人跌至不足百人。后来,西园村许多人便纷纷转行,不再从事软木画创作了。这一切,吴芝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软木画不应该就这么在自己手里断掉,这是民族瑰宝。”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四面花鸟竹》

  吴芝生家中有张木桌,透过斑驳的桌面,依稀看出这有些年头了,几次收拾房子,家人都劝他把这桌子丢了换张新的,可他舍不得,感慨道:“我做木画,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开始自己第一刀。几十年了,它和我就像兄弟一样,陪我看软木画的兴衰,情谊深厚呐!”

  由于吴芝生坚持原材料从国外进口,成本高,为了维持生计,他不顾别人嘲笑的眼光,出门卖报纸。2002年,他成为一名邮局送报员。而他的爱人,在家楼下开了一间杂货铺,赚来的钱也全部给他投入创作,没有任何积蓄。

  生活的清贫并不能消磨吴芝生的艺术热情,但有一件事却让他感到内疚。“当时,我女儿考上了中专,可是家里因为搞软木画,已经没有钱继续供她读书,我只能送她去打工。”吴芝生说,他至今仍觉得愧对女儿。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上个世纪70年代,吴芝生前往洛阳观光,寻找创作灵感。

  在一片疲软的现状中,他仍坚守阵地:2002年4月,他创办了“福州软木画吴芝生创作中心”,说是创作中心,其实里里外外就只有他一个人,地点设在家里,再请几位工人,他告诉工人,每个月要是有钱赚就分一点,没有就只能先欠着。好在4年后他坚持下来了,并创建公司,成为福州唯一一家软木画实体民营企业;再过4年,他与西园中心小学合作,设立“软木画少儿实践活动基地”,承担起传承软木画技艺的使命。

  甚至,为了让软木画薪火相传,保留住一丝希望,从2003年开始,吴芝生每周都会穿过大半个福州城,去福州监狱免费传授软木画雕刻技艺。“别人说我傻,什么地方不去,偏去监狱里面教?”吴芝生坦言,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学这个工艺,他就突发奇想,让监狱里的服刑人员爱上软木画,以如此不同的方式,坚守世代相传的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