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九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发布时间:2017-04-18 17:1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吴芝生,1946年生,福州西园村人,这里是中国软木画发源地,他自幼随父亲学习软木画技艺,是吴氏第四代传人,刀不离手地创作生产软木画60余载。

  上个世纪70-80年代,软木画鼎盛时期吴芝生在福州市新店木画厂、福州市环城工艺厂、南平工艺实验厂等地带徒传艺。

  90年代,软木画濒临灭绝,福州所有专业生产软木画厂家全部停产关闭,艺人大师封刀转业,吴芝生一人苦撑坚持于软木画创新与生产,2002年成立“福州晋安区软木画吴芝生创作中心”,2006年成立“福州吴芝生软木画有限公司”,成为福州市唯一的一家软木画经济实体,吸收了十多位艺人,为软木画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吴芝生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现任福建省旅游商品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海峡品牌促进委员会副理事长、福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力挽狂澜拯救“无声诗”,一笔一刀总关情

吴芝生工作照

  山水楼城,亭台轩榭,复道回廊,三檐四簇,掩映在方寸之间,清雅含蓄中不失端庄丰华,这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工艺美术品种——软木画,至今有百余年历史,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具有“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的艺术效果,与脱胎漆器、寿山石雕同誉为福州工艺“三宝”。

  他是一个平凡而又传奇的民间艺人,亲历福州软木画的辉煌、衰败和复兴,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当西园村的软木画艺人纷纷弃刀改行时,他却义无反顾地坚守这片孤独的阵地,纳艺人、办公司、跑展会、推作品,直到今天,他已刀不离手地创作生产了60余年,凭借一己之力拯救濒临灭绝的福州工艺瑰宝,他就是吴芝生。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来到西园村,在吴芝生并不宽敞的工作室内采访了这位孜孜不倦、挥刀游刃的艺术大师。“一个老艺人的离去之日,可能就是一门民间手工艺的失传之时。”今年71岁的吴芝生眯缝着眼睛,似乎在回味自己泛舟艺海的人生,“在二十年前,就有人劝我放弃,到现在我都没动摇,因为如果我再不做,软木画就真的没了,我绝不干对不起老祖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