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春分 >> 焦点图

人间好时节丨春分

2022-03-20 08:45:3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

  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

  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

  梁间玄鸟语,欲似解人情。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春分二月中》

  春分来了

  远在殷商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发现了春分节气,《尚书·尧典》留下了这一节气的最早记载。汉代《春秋繁露》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元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如此解说:“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春分之日,太阳光不偏不倚地直射在赤道上。节气至春分,昼夜平均的背后是阴阳调和,万物仿佛呼应着中正平和的人间秩序。春分如音律之和谐,一切都是刚刚好。一年之中,像春分这样昼夜等长的日子,还有秋分。

  春分“三侯”

  节气之变,以十五天为期。其中五天为一侯,一节有三侯。“玄鸟至”、“雷乃发声”、“始电”,此为春分“三候”。

  春分之后,新燕呢喃、山碧水清,间或春雷阵阵、电闪雷鸣,刚柔之间,似乎昭示着一种“均衡”。

  春分习俗

  一线风筝,就是一线春色,一线童心。正如清代诗人高鼎所写:“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竖蛋也是影响至广的春分活动。“春分到,蛋儿俏”。在民间,竖蛋一直是春分的习俗。人们愿意相信,若能在春分之时将鸡蛋竖立起来,预示一年的好运。

  春分有春分的滋味,吃春菜是春分习俗之一。民俗说:“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的笔划间,有花香隐隐,有麦苗青青,更有对美与时光的提醒。每一个在春光里的赶路人,“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

  (撰稿丨黄耀红)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