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尚干“锅边节”味美情亦浓

2022-02-20 09:31: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18日,“习习邻里风 浓浓厝边情”2022年闽侯县尚干镇“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在尚干镇乌门村举行。

活动结合尚干镇沿袭了几百年的“排瞑”民俗开展。每年农历正月十二到廿七,尚干镇的林氏后人都会轮流砌大灶、架大锅,大火煮锅边招待宾客,并举办一系列纪念先贤的活动,当地人称之为“排瞑”。“排瞑”沿袭了几百年,是感恩先祖、庆祝团圆的乡村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该习俗有了一个更为通俗的名字——“锅边节”。

“排瞑”由尚干镇大厝、亭上(林祥谦故乡)、凤港(林森故乡)、洋中等地轮流举行,农历正月十八轮到乌门村宴客。当天,乌门村家家户户架起大铁锅煮锅边、炸海蛎饼,热情邀请亲朋好友品尝。

“首先在大铁锅中注入高汤和配料,待锅热后舀起米浆沿锅边倒下,合盖焖煮几分钟,掀盖、铲米浆,最后撒上葱花和蒜叶,一碗喷香诱人的锅边就出炉了。”一名煮锅边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尚干“排瞑”这天煮的锅边很有讲究,高汤要用蚬子和水鸭母熬制,配料要用上好食材。

“在我们尚干,‘排瞑’的重要性与热闹程度近乎过年,所以不管在哪里,我们都会在这一天赶回来吃一口热乎乎的锅边。家族里的人聚在一起,吃美味锅边、聊新年新事,非常开心!”特地从外地赶回来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乌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入户为15户困难户、低保户送去锅边、送去慰问。

“未来,我们将积极组织‘锅边节’活动,不断丰富‘锅边节’文化内涵,在传承这一乡村传统习俗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尚干锅边文化。”尚干镇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陈世荥 李楠)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