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今日春分 近期注意提防倒春寒

2022-03-20 08:01: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今天迎来春分节气,这一天昼夜正好平分,此后逐步昼长夜短。春分节气冷空气仍有一定能力,时不时影响东南沿海。气象部门预计,福州未来几天或有降水,气温明显下降。

提防倒春寒

春分前后,北方冷空气势力开始减弱,而南方暖湿气流开始增强。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福建时常会出现连续阴雨和倒春寒天气。

气象部门监测分析,我国南方又将出现一轮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省气象部门预计,20日开始,福建也会迎来一轮降水过程。21日,闽西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雨到暴雨,沿海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22日,降水范围扩大,全省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尤其要提醒公众注意的是,目前我省进入春季强对流和雷雨多发时期,未来几天各地可能出现雷阵雨。雷雨时局地或伴有强对流天气,大家要注意防范。

对于福州地区,22日受降水影响,气温会有明显下降,但最低气温在14℃左右。

注意调理疏肝

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春分时节,我国大部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万物复苏,大自然变得有声有色。春分到清明,正是人们踏青郊游的好时节。

春分昼夜平分,气候转暖,白天往往升温明显,而早晚气温仍低,全天温差较大,而天气与人体内部机能的平衡存在密切关系。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同样人体内部系统也要适应变化,人体一旦不适应,身体平衡失调就容易引发疾病。

春天万物生发,人体内肝气也在生发,这一时节中医上尤其注重防肝病。春季要注重调理疏肝,尽量避免熬夜,保持个人良好的心态,平时少生气。饮食上适当多吃些健脾食物,如山药、莲子等,还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如菠菜、茼蒿等。(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