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2021-06-28 10:2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党组织如何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发挥作用?”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核心提示

  建设学习型社会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教育革命。如何加强党建,推动党组织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中发挥作用已然成为一项重要课题。新华技术学校党组织积极探索“拼客”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党组织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工作思路。

  学校背景

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成立于1998年,位于福州市仓山区螺洲街12号,拥有螺洲校区、金山公园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两个教育基地和31个社区单位教学点,实行全日制中职教育,在校生1200多人,是福建国际商会会属学校、福建省大中专院校创意产业实用人才培养基地、艺术人才孵化基地。学校集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意人才培养模式,为我省创意产业输送了大批量的紧缺人才,成为全国首家援外技术培训的中职校。学校于2007年4月成立党支部,2016年4月成为党总支,现有党员62名。学校先后荣获“中国培训机构十佳诚信学校”“福建省重点学校”等称号。

  破题案例

  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作为社会组织,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以奉献社会和谐为着力点,通过打造帮扶创业、终身教育等品牌,激活了一大批群众和党员的创业激情和学习“基因”。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引领、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实现公益效益叠加、人民群众欢迎、党员乐于参与的“拼客”党建模式。

  “平台+基地+创意园”拼“优”党建阵地

  党建阵地建设,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抓好阵地建设更是贯彻落实好基层党建的有力体现。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通过宣传平台、教育基地、终身教育创意园等建设,建成了“平台+基地+创意园”,实现拼“优”党建阵地。

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学校运用微信、网站等载体,建立网络宣传平台,构建起覆盖区域党员和群众的24小时交流圈。依托网络平台,学校定期发布公益活动、终身教育学习体验的办班计划,吸引社会团体、人士参与,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学校开设有占地30亩的党群教育基地,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拥有党员活动室、党员学习园地、党员沙龙、教育成果展示室、体验馆等功能区20个。同时,基地以党员的教育需求为基础,突出创意党组织生活,依托网络平台,实行“菜单式”点课,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目前,学校每周末在党群基地开办了剪纸、陶艺、手工、书法、国画、瑜伽、民族舞、刺绣、摄影、英语、快乐汉语等11门常规公益课程,所有公益课程免收学费,受益人数累计达数万人次,为市民搭建了一个开放、互动的终身学习平台。

  早在2010年,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为强化终身教育理念,确保终身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性,创先开辟了艺术实践基地——“新华创意园”,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创意园的中职校。园区拥有博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师等一批优秀师资和顾问,建成18间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室和12间专用教室,3间展览室,为中小学生校外“第二课堂”提供好去处,为艺术交流、创作以及传统工艺继承、保护、开发提供平台,进一步打造有福之州的终身学习文化氛围。

  “党员+教师+学生”拼“强”骨干队伍

  党建阵地建设离不开一群“真抓实干”的骨干队伍,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狠抓队伍建设,牢牢把握“关键性少数”的培训培育重点,以党员教师带教师队伍、教师带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干部带学生群体的“党员+教师+学生”模式,打造了一支终身教育骨干队伍。事实证明,此举行之有效。

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学校坚持以党建带动终身教育基地建设,深入落实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机制,积极吸收学校优秀教师、青年学生进入党、团、工会等组织,发展壮大党员核心骨干队伍。成立党组织以来,吸收培养11名党员全部在学校管理层或重要教师岗位,这些党员促进学校全体成员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攻坚克难。如,每周末终身课堂的授课党员教师都放弃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在基地用休息的时间为大家义务授课,有的党员教师坚持每周授课,对全年没有假期无丝毫怨言。

  通过学校党员教师的带动,新华技术学校成功吸收引进了40多名离退休教师、社会各行业先进人才担任学校兼职师资,与学校专职教师一同开展终身教育、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等工作,各教师结合自身特长定期参与学校的办学开班,有效扩大了学校的终身教育课程社会覆盖面。

  在学校党建带团建的成果下,学校100多名优秀学生干部成立了青年学生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在福州承办全国首届青运会期间以及首届福州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学校100多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在学校党员教师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展现新华学子奉献、文明、友爱、互助的精神。

  “总支+项目+联盟”拼“活”运行模式

  搭建好了阵地、组建了干事的骨干队伍,“如何将基层党建服务社会治理”自然成为学校施展“拼客”党建第三式的方向。为此,学校提出了用党支部建设到项目,党总支引领大项目,建立联盟跨界服务、跨界互补提高,拼“活”了终身教育工作的运行模式。

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学校打破传统的党组织设置形式,以突出社会组织的功能为主体,创新学校组织设置,设立“终身教育党支部”、“创意园党支部”,构建社会学习人员的“拼客党员联盟”圈,依托上渡街道党群教育基地资源力量,把参加学习的在职党员纳入管理,并发挥其带动学习和激活群众活力的作用。目前,学校已吸纳900名社会“拼客”加入,其中党员“拼客”150人。

  学校党总支定期召开“开放式”党建联席会议,邀请“拼客联盟”的成员共同商讨终身教育、学术研究、文艺创作、活动开展等方面的事宜,加强与“联盟”成员的沟通联系,形成以学校党总支为核心,社会学习“拼客”共同参与的联席机制。至2018年,“拼客”累计为学校终身教育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课程教师提出可行性意见56条,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终身教育平台。

  以“党员拼客+创意园专家”的联合模式,设立艺术展览、职业培训、志愿服务、传统文化弘扬和保护等贴近群众的党建主题服务活动,积极引导“拼客”中的青年学生党员、教师、艺术家参与党建主题活动,以项目为载体带动拼客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目前,在学校党组织的牵头下,各类公益志愿活动常态开展,均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与点赞。

  “公益+艺术+文化”拼“实”党建成效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和宝贵经验,怎样和学校工作相结合,干出“拼客”党建的实效呢?新华技术学校提出了以公益服务、艺术发展、文化传承这三个主题活动的推进来实现。

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学校秉持服务社会、奉献公益的理念,积极探索依托上渡街道各社区文化站设立终身教育体验馆,推动终身课堂进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学校先后与上渡街道、仓前街道、金山街道、青运会奥运村开办学习体验项目等50个基层党组织建立联系,将终身教育课堂开设在基层一线,倡导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生活方式,至2019年有15000多名党员群众在一线参与终身课堂教育。

  学校依托创意园丰富的艺术资源建立文创基地,发挥起园区党员专家的作用,推动所属领域艺术创新,先后引进了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企业等40多家工作室,创新艺术成果100余项。同时,定期开展艺术交流、培训、座谈、展销等活动,打造艺术创作、交流、展示、销售的平台,推动艺术多层次、多元化发展。

  学校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先后开办了剪纸、陶艺、书法、刺绣等传统文化终身教育课程,并邀请优秀师资力量开班授课,其中剪纸课程由福建剪纸艺术家吴文娟开班,书法课程由福建书法协会副会长陈康良授课,刺绣课程由闽绣文化达人林曦主讲,为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和传承贡献力量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学习的乐趣。

  案例点评

  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中,党组织如何作为?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党组织的做法给我们带来可操作性强的工作启示。必须以党建为核心引领,通过创新“拼客”模式,形成特定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的沟通、协调机制,再造社会结构与工作流程,消解城市基层组织的“合作行动困境”,弥合“条块分割”而造成的“碎片化”,打造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引擎”。同时,新华技术学校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形成良性互动,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功能优化,也为学习型社会的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邱陵 郑剑星/文 陈颖洁/编导 俞建强/摄像)

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