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06-28 07:58: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与有关部门联合主办“重温百年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福州市党史知识竞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发动机关党组织融入共建社区近邻党建工作,开展宣讲、组织调研、办实事、认领微项目、做帮扶,让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实效;

  组织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做客《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党史学习教育也能慰人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牢牢把握“学史力行”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聚焦做党建工作内行人、人民群众贴心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机关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我市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做党建工作内行人

  推进机关党建发展

  要把党史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自身学深学透是首要。

  为此,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市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措施,并组建工作机构;处级干部带头领学促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每周组织开展学习;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工委机关“每周一课”,做到学习全覆盖。以坚强的组织领导和分级分类实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赴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鼓岭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联络站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举办党史专题读书班……在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所有党员干部凝聚起了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相结合,将学习实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现有的机关学习载体中焕发活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实施市直机关党员政治生活馆提升工程,重点培育15个市直机关党员政治生活分馆,集中宣传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

  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嵌入专题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深悟原理、担当作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市直机关专场报告会、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推进会、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小分队、授牌41个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机关党员干部在听、读、谈中,准确理解、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及内涵。

  如何创新活动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再“活”一点,再“火”一点?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文章征集活动、在“福州机关”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宣传市直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策划开展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6项系列活动,举办音乐会、访谈会、演讲比赛、文艺作品征集展播……用喜闻乐见、活泼新颖的活动凝聚起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

  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推动解决民生实事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五项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工作,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鼓励机关在职党员回居住地小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帮助小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近邻党建”惠民。

  发挥市直机关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中心作用,为基层群众和社区居民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疏导基本方法,让心理咨询慰民。

  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打造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做到“一单位一品牌”,让党员志愿助民。

  全面启动福州市直单位在职干部职工第九期温暖工程活动,切实缓解干部职工因病致困的情况,让温暖工程护民。

  持续深化“双联双扶”活动,发动机关党组织在发展思路、信息、技术等方面发挥优势,激活乡村资源,要求机关党组织每年至少为结对村党组织办1件实事,让乡村振兴富民。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弘扬廖俊波精神、践行为民初心’活动结合起来,同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努力把百年党史蕴藏的伟大力量转化为推进福州机关党建创新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不断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