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吴贤德:主动送政策和服务上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2024-03-10 14:12:54  来源:人民网

民营经济是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去年8月,福建省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省份。作为福建省会的福州,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民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吴贤德。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吴贤德:主动送政策和服务上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人民网:福州是民营经济大市,请您介绍一下福州民营经济发展主要有什么特点?

吴贤德:长期以来,福州市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激发投资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白手起家的“草根经济”,发展到相互配套、集群挺进的规模态势,福州民营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福州民营经济有几个特点:

一是经济贡献较大。主要表现为“5678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投资、60%以上的GDP和税收、70%以上的第二产业增加值、80%的就业和研发投入、90%以上的企业数。

二是行业分布广泛。全市民营经济覆盖了一、二、三产业,现有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超百万户,涵盖了制造业、房地产等20个行业门类、80个行业大类。其中,仅民营制造业就涉及行业大类31个。

三是县域特色明显。全市各县(市)区均分布着特色鲜明的民营特色产业。比如,鼓楼的软件、商贸业,马尾的物联网、储能、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长乐的纺织、钢铁产业,福清的电子信息、冶金建材、食品加工、精细化工产业,闽侯的汽车、编制品业,连江的精细化工、水产品加工产业,闽清的陶瓷、建筑产业,罗源的钢铁制造、食用菌产业,永泰的旅游、农产品加工、建筑产业,等等。

四是企业实力雄厚。2023年,福州市的大东海、恒申控股、永荣控股、中景石化等9家企业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100强”,有32家企业入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

五是创新能力较强。2023年,福州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509家,其中民营企业占了4287家,占全市总数95.1%,占全省总数29.6%。

人民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福州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吸引民间投资?

吴贤德:民间投资占福州市全部投资比重的50%以上,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坚持以情感人、以利动人,落实和完善各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

一是拓宽民间投资领域。落实落细“非禁即入”,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探索建立民营企业综合监测评价体系,筛选若干市场空间大、发展潜力强的细分领域或项目,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参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相关项目建设,支持民营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推动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竞技等新兴服务领域。

二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聚焦重点产业链,加强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资源+”招商,推动“以投促引”,全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发挥好已经设立的38支总规模308.8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通过政府搭台、机构参与、企业受益方式,重点加强对初创期和快速成长期民营企业的投资。

三是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在用地方面,通过合作开发、腾笼换鸟、收购收储等方式推动工业园区内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大力推行“工业上楼”,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在融资方面,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民企贷款规模。在引才用工方面,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订单式”培养、校企联合办学等方式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技术工人培养,推动居民就业需求与周边用人企业精准匹配。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开展“企业接待日”,实行“各园区、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一周一接待、分管副市长一周一协调、市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推进”工作机制,主动送政策和服务上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探索建立全市产业政策服务“单一窗口”,全面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免证即办”,及时兑现各项惠企政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人民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福建正大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下一步,福州将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吴贤德: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三个没有变”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进一步推动福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在民营经济中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福州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着力提高民营经济中新质生产力占比。

一是引导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管理制度,引导民营企业布局新增一批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鼓励民营企业与闽都创新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及高校加强合作,组建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联合体,积极开展产业链关键环节共性难题技术攻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科技成果在榕落地转化。

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用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等平台,加大力度培育和引进壮大化工新材料、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海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发展。完善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民营企业前瞻布局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

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围绕高端化,“一业一策”推动纺织、钢铁等重点民营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围绕数字化,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推进民营企业“智改数转”。围绕绿色化,支持重点行业民营企业加快绿色低碳改造和新能源化转型,在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建筑等领域培育壮大一批绿色低碳企业,推动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