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侯

闽侯:合力构筑坚固战“疫”防线

2022-03-25 07:35: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24小时紧急上线“AI外呼系统”,助力疫情防控数据排查;无人机“喊话”,快速传递最新防疫信息……连日来,闽侯县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志愿者勠力同心,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构筑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第一时间部署

织密防控网络

收集、分析、研判疫情信息,及时处理应急任务……22日晚11时,闽侯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忙碌着。这样的场景已持续多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7日,闽侯县在对泉州来(返)榕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动筛查中,发现1人初筛为阳性,经福州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当天,闽侯在甘蔗街道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动。随着形势的变化,闽侯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不断升级防控措施:暂停一切庙会、民俗活动、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全面加强公共交通管控,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严格实行测温、查码和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充实防控力量;统筹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启用智慧系统

提升排查效率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不仅需要速度,还需要精准研判,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您好,这里是青口镇疫情智能排查系统,将依法对您进行简短访问,请您据实回答,谢谢配合。”连日来,青口镇不少居民都接到这样的随访电话。拨打电话的是智能语音机器人,“AI外呼系统”由青口镇与华为云、一知智能合作紧急上线,大大提升了排查效率,也为精准施力奠定基础。

流调溯源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您好,这里是县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请问您前天去过哪里”……这几天,在流调溯源应急工作专班办公室,流调电话24小时不间断。为做实做细流调工作,闽侯启动“三公(工)一大”多部门联合流调工作机制,深入挖掘密接者、次密接者,以最快速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在闽侯县疾控中心6楼检验科实验室,9名检测人员全部在岗,实施24小时轮值、四班倒,确保核酸检测样本随到随检、第一时间出具报告。“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和病毒斗争,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打赢这场硬仗。”闽侯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许可清说。

全员核酸检测

确保应检尽检

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在核酸采样点,志愿者穿梭在各个街道和社区,爱心企业捐赠防疫物资……连日来,闽侯各乡镇(街道)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科学高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积极战“疫”,令人感动。甘蔗街道化龙卫生所全科医生洪国维,得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后,请缨奋战一线,“为了闽侯平安、甘蔗平安、人人平安,我责无旁贷”。

战“疫”一线,有上百名来自民办医院的“大白”:瀛洲医院“00后”护士潘晶,每天坚持上完白班后又到核酸采样点当志愿者;福其祥中医院3名医护人员组成流动采样队,为辖区内800名企业员工进行核酸采样;“长庚健康”20名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完成荆溪5万人口的核酸采样任务……

战“疫”一线,也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上街镇厚美村村干部杨娇芝轻伤不下火线,维持核酸采样现场秩序;志愿者陈英“全家齐上阵”,用实际行动防控疫情;核酸检测现场,白沙镇孔元村老书记吴昌根当起了“传声筒”,招呼村民做核酸检测……

闽侯众志成城,凝聚力量,为战“疫”不懈努力着。(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李煜晗)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