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构筑疫情防控网 画出最暖同心圆

2022-03-26 08:19: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林双伟

福州:构筑疫情防控网 画出最暖同心圆环卫保洁人员正在给管控区闭环线卡点上新增的移动公厕清洁消毒。记者 林双伟 摄

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以来,市城市管理部门尽锐出战、迎难而上、雷厉风行,彰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自觉担当,用实际行动助力福州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构筑“城管防线”

10小时安装20个移动公厕,公共消杀严格落实

3月24日凌晨2时许,仅仅用时10个小时,20个移动公厕安装到位,从福湾高架桥到市妇幼保健院,全长17公里的仓山区管控区闭环线上,近千名值守人员的如厕难题得以解决。在仓山中亭配载卡点值守的小兰长舒一口气:“方便问题变方便了!”

得知因仓山管控区域大、线长、卡点位置偏僻,值守人员如厕难,仓山区城管局在市城管委的协调指导下,摸底布点、调配公厕、审批申请、安排装车……为守住管控区“第一关”不遗余力。

从小小厕所透视疫情“大考”中有召必至的城管力量。为严守城市“洁净关”,全市垃圾分类屋(亭)每日消杀4次以上,公厕、垃圾转运站、运输车辆等环卫设施每日严格消杀,严格落实市民活动区域、公共绿地等重点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全市1.4万余名环卫保洁人员和垃圾分类管理员以洁具为“刃”,以消毒液为“矢”,筑牢街头巷尾里的疫情防控墙。

疫情阻击战中,生活垃圾收运是个“隐形战场”。每天全市分类投放收集的所有生活垃圾,由不同的分类垃圾运输车辆,全程直运至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分类处理,确保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红庙岭中心第一时间成立6个党员干部突击小组,每天深入园区18个企业或项目进行督导,各项目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迅速完成两轮园区全员核酸检测,全力以赴为市民把好环卫防疫最后一道关口。

彰显“城管担当”

24小时不间断管制交通, 冒雨入户宣传动员

管控区周边各道路卡口是进出管控区的重要卡点,也是守护福州最为关键的“咽喉要道”。

20日零时起,市城管委执法支队火速集结70多名骨干力量,驰援仓山区抗疫工作,分3个班次24小时不间断地担负起南二环沿线10余处重要点位的交通管制任务,限制车辆通行和人员流动。

整整一个上午,市城管支队机关工作人员王晓玥一遍遍地劝导过路群众,声音开始嘶哑,正准备帮她打水的同事发现,一个上午王晓玥的水壶还是满的。“我们人手紧张,还是等交通高峰期过了再说吧!”王晓玥这样回复同事。

疫情不灭、战斗不息。全市近千名城管人员和王晓玥一样,深入基层参与抗疫,当起了宣传员、战斗员、守门员,汇聚成气势磅礴的“城管蓝”。

针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市城管委党员志愿者闻讯而动,116名党员干部、一支10人抗疫应急突击队随时待命、随叫随到,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冒着大雨逐个楼层、挨家挨户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宣传、核酸检测动员;夜晚值守核酸检测点,全程维护现场秩序;深入居民家中,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点滴服务让党徽闪耀、党旗飘扬。

动员环卫企业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参与抗疫志愿行动。泓欣环境集团等企业连续多日组织企业员工与社区共同开展消毒、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慰问医护人员等多项志愿活动,体现环卫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在市城管委的严密部署指导下,五一广场管理处绷紧疫情防控弦,筑牢疫情防护网;市渣土中心派出247人次严抓渣土处置安全运输和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全面落实共享单车消杀,保障市民共享出行安全……特殊时期,全市万千“城管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筑起坚强有力的福州城管防线,画出最暖“同心圆”。(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