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多地暂停清明现场祭扫

2022-03-26 08:01: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雅 王光慧 郑瑞洋 何佳媛 李锦清 徐文宇 陈木易 马丽清 刘珺

清明将至,近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福州多地发布通告,暂停清明祭扫活动,防止人员流动聚集,降低传播风险。同时,福州多地向市民发出倡议,倡导“绿色”过清明,“云上”寄哀思,以实际行动共抗疫情,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环保的清明节。

全面暂停现场祭扫

即日起,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高新区、福清市、连江县、永泰县、罗源县全面暂停辖区内所有公墓陵园、骨灰楼(堂)、宗教场所等骨灰安放场所的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多地禁止在祠堂、祖厝、民俗场所等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禁止焚烧冥币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

上述区域还严禁人员上山祭扫。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乡镇、村居做好强化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安全教育等宣传工作,以及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

仓山区全面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骨灰撒海、植树葬等线下群体性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鼓楼区在暂停组织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禁止上山祭扫等基础上,将适度开放陵园祭扫。文林山陵园实行限制性祭扫,采取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并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清洁消毒、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4月1日起,群众可通过“e福州”APP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获得陵园(公墓)入场祭扫的二维码,按照预约的时间段以“扫码+测体温”的方式进入陵园。每个墓位只预约一次,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祭扫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不安排未成年人参加祭扫。

开展集中代祭扫等服务

福州各县区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殡葬理念,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建议外出人员和海外乡亲清明期间暂不返乡祭扫。提倡“云祭扫”、“代祭扫”、家庭追思、网上纪念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市民可依托“闽政通”信息服务平台“清明云上祭”专题项目、福州市“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福州市殡仪馆的“人生驿站”网络等开展“云祭扫”。

仓山区还提出各殡葬服务机构要主动开展网上祭祀平台建设,采取开设网站、增设网页、开通微信公众号或开辟网页专栏等形式,推行网上祭祀活动。

长乐区市民从3月26日起,可登录“长乐新闻网”和“文明长乐”“长乐区殡葬所”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祭祀。

闽侯、福清、连江、长乐等地的殡仪服务机构将提供指派工作人员,统一代为开展集体祭扫服务。

即日起,罗源县居民可在8时到18时预约代祭扫。(记者 林雅 王光慧 郑瑞洋 何佳媛 李锦清 徐文宇 陈木易 马丽清 刘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