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天采集65398人核酸样本,怎样做到的?答案是:党建引领 科学统筹

2022-03-26 08:03: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25日,在长乐区航城街道会展中心核酸采样点,群众陆续前来做核酸采样,航城街道和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安保人员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大家分工协作,现场秩序井然。

航城街道下辖22个村(社区),辖区人口6万多人,还有多家企业。长乐区22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航城街道闻令而动,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65398人的核酸采样。

这么短的时间内,如何高效完成任务?“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科学细致部署,由党员干部分片区统筹采样队伍,凝聚力量,快速推进核酸采样工作。”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汤锋道出“秘诀”。

针对村居多、企业多的特点,航城街道迅速搭建起全员核酸检测组织架构和指挥体系,将辖区分成五大片区,由党政班子成员带领村(社区)党员干部和航城卫生院医护人员,配置了36个采样点,包括23个固定采样点、13个流动采样点。

“企业员工如果同时出来做核酸采样,一方面容易引发人群聚集,另一方面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流动采样点直接设在企业,完成一家企业的采样后,立即“移动”到下一家,22日当天便完成了华能电厂、吴航钢铁等8家大型企业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流动采样点队伍还深入东安村、五竹村、后安村、石龙村、石屏村、石燕村等偏远山区村庄,为村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

当天,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核酸采样的主力军,根据街道部署立即行动,按照分工分成信息录入组、采集组、防护物品调配组、采集签管准备组、综合调配组、数字汇总组、后勤保障组、物资配送组、院感防控和医疗垃圾管理组、标本巡回收集组。各小组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36个采样点所有医护人员从早忙到晚,与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密切配合,22日晚11时就完成点位采样任务。村(社区)干部也是忙得连转轴,航辉社区高秀玲大姐扯着嘶哑的喉咙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

“让我们感动的是,还有志愿者自愿到核酸采样点帮忙,也有爱心商家给防疫人员送来温暖。”航城街道宣传、统战委员林姿告诉记者,22日,柠檬春天餐厅、千慕烘焙、梦咖啡等热心企业为会堂核酸采样点防疫人员送来了爱心餐、爱心甜点和热饮。两名来自金峰的志愿者,一直坚守到晚上11时核酸采样结束才回家,自始至终不愿透露姓名。

正是在基层党组织有力的战斗堡垒带领下,各股力量汇聚,使得核酸采样工作快速高效完成。(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