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鼓楼区举办第八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

2024-03-27 08:13: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筑牢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

鼓楼区举办第八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

社区矛盾化解是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日前,第八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在鼓楼区华大街道举办,围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主题,街镇司法所、“两会一员”代表、社区书记等汇聚一“坛”,进一步碰撞思想、取长补短。

“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最基本的内涵。鼓楼区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了百花齐放、满园春色的生动局面。

在华大街道思儿亭社区,“刘三多”工作法用多跑腿、多磨嘴、多联手,换来居民们的省时、省力、省心,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看看‘调’这个字,拆分开来就是左‘言’右‘周’,意思就是说话要周全。”思儿亭社区党委书记刘倩文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5年了,她认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除了为民情怀,还要具备一定的法律专业素养,善于用接地气的俗话、土话化解矛盾。

在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面对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上访人员多、民间纠纷矛盾多的情形,社区党委书记陈丽坚持“凡事都要有章可循”。她表示,化解纠纷的方式有很多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相互结合。“厚植为民的情怀,用心用情用力对待每一件与居民有关的事,就是最好的调解方法。”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的最基层单位,每一项职能都与社区治理息息相关。

什么是人民调解制度?常见的基本方法有哪些?洪山司法所调解员吴奋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调解方法和经验技巧。但调解没有标准答案,对他来说,最管用的方法还是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吴奋说:“它能化作无形的力量,助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从而实现维护和谐稳定的目的。”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始终不变的是‘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核心精神。”东街司法所所长潘美红介绍,东街司法所充分发挥由律师、法律志愿者等组成的法务特派员队伍专业优势,构建了以社区调委会为网格的“人民调解员+法务特派员+段警+网格员”多元纠纷化解模式。她还围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与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分享了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

干货满满的交流,让各社区书记拓宽了工作思路。“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在总结中指出,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和“中国之治”的一张名片,要坚持党建引领,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依托,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形成“小事不出小区、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出街道”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