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新闻观察1+1|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2024-03-25 08:38: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林玉和

莲宅社区召开矛盾纠纷协调会。(受访单位供图)

强化事前评理工作

福州市将优化评理员库

今年是福州市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第二年。记者24日从市信访局获悉,福州市今年将充分发挥信访评理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的作用,优化评理员库,强化做好事前评理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演变为信访事项之前。

为更有效地做好事前评理,福州市将根据矛盾纠纷事项复杂程度、当事人实际困难等情况,灵活采取现场评理、流动评理、上门评理、视频评理、申请提级评理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当事人陈述,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提出纠纷解决方案。

同时,福州市将进一步优化评理员库,发动当地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和志愿者组织等参与信访评理工作,吸纳政策水平高的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家学者加入评理员队伍。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评理,提高其参加评理的比例。原则上每次评理活动中,社会力量参与人数比例不少于1/3。

莲宅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信访事项评理会议流程。记者 张铁国 摄

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榕城社区信访评理室二三事

遇事礼让三分,干戈可化为玉帛。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小细胞”,也是邻里共处的“大家庭”。如今,福州市每个社区都建有信访评理室。居民带着诉求进来,经评理员调解,矛盾双方握手作别。每一天,都有类似的故事在社区信访评理室上演。近日,记者深入多个社区,感受到信访评理不仅要以理服人,更要以情动人,如此才能搭起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心桥。

有速度

挺身而出化解对立情绪

“还好那天信访评理员巫向华出面,不然事态发展可能会很严重!”24日,说起中天金海岸小区天骄苑的一起信访纠纷,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陈卉记忆犹新。

天骄苑共有10多幢楼,2000多户居民。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处理屋储量较小,加上以往每栋楼的一层都设有垃圾桶,一些居民便习惯性地将垃圾就近投放到垃圾桶里。

“垃圾桶太小了,居民就把垃圾随意丢弃在桶边。每天早上起来,垃圾被流浪猫翻搅得满地都是,气味难闻。”巫向华介绍起事情原委。

为解决该问题,物业公司与社区商量,决定在小区内增设1个垃圾处理屋,以满足居民垃圾投放需求。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物业与社区商议后,考虑到安装垃圾处理屋的过道是单行道,白天车辆人员来往频繁,32平方米的垃圾屋不好吊装,为了安全,物业便联系吊装车辆晚上施工。

“大家快下楼,物业要在我们40座和41座之间安装垃圾屋!”施工当晚,一些晚睡的居民见车辆前来吊装,便在业主群里发布消息。之后,上百名小区业主跑到楼下阻拦施工。“明知道我们不愿意安装,你们就晚上来装,岂有此理!”一名业主说。

虽然物业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但业主并不同意,表示“宁愿多走几步去倒垃圾”,也不想在家门口装垃圾屋。

“我和赶来的社区工作人员都被居民团团围住。”陈卉说。见事态严重,物业让保安维护秩序的同时立即报警,多名民警抵达现场。

居民代表、信访评理员巫向华听说此事后赶到现场。为防止矛盾激化,曾是业委会筹备组成员的他立即安抚业主的情绪:“大家也看到了垃圾遍地、小区环境卫生差的问题。对于要不要装、装哪里,我们可以坐下来一起探讨。”

居民情绪稳定后,巫向华继续做业主的思想工作,并组织大家第二天来到社区“近邻评理室”。由律师、民警、街道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等组成的信访评理员队伍,耐心细致地摆事实、讲道理后,业主代表同意进行投票表决,最终垃圾屋成功“落户”。自那以后,业主习惯逐渐改变,小区环境卫生越来越好。

有力度

以理服人解决推诿扯皮

位于六一中路的鼓楼区东光大楼是一个只有2栋楼的老旧小区,每栋楼有2部电梯。由于年久失修,电梯运转十分吃力。

“电梯又坏了!还进水了!”春节前夕,居民王增水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找物业公司理论,要求物业立即组织维修。

然而,因物业费缴交率较低,物业公司进驻时与小区自管会有协议在先,超过300元的开支应由自管会承担。“我们找电梯维修人员评估,维修费用要1.17万元,物业肯定不会出了。”王增水说。

尽管如此,但业主们认为,电梯损坏,物业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原来,业主们通过公共视频发现,物业电工当晚曾有上下电梯的记录。“每天晚上6点多,电工到楼顶打开抽水泵开关抽水,晚上8点多关水,结果那天没有及时关,水抽得太满,就渗到电梯里了。责任完全在电工和物业,所以他们应当承担维修的全部责任。”

对此,物业与业主、自管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物业方不肯承担维修费用。得知消息后,水部街道莲宅社区立即开展事前评理,并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官顺健主持评理会。

“物业开始说只出一半费用,另一半由自管会承担。”官顺健介绍,由于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长期处于薄利状态,见自管会据理力争,物业甚至想直接退出小区。

“你就算不干,也要先把这个事解决了才能走!”官顺健摆事实、讲道理,还加大调解力度,拿出《物业法》相关条款进行阐释,并打算逐级上报至市房管部门,督促物业履行管理职责,重新回到调解会上来。

在官顺健有理有据的“攻势”下,最终,物业公司承担了8000多元维修费用,自管会承担剩余的3000多元。

“电梯配件19日到了,现在已经修好,我们上下楼方便多了,信访评理员帮了大忙!”王增水说。

有温度

低保户喜获10万元救助金

提起社区和街道信访评理员,听力残疾人李农心中满怀感激之情。

李农告诉记者,他是晋安区原洋下新村拆迁户。2017年老宅拆迁后,他本可享受一套45平方米的回迁房。虽然离异,但为了给女儿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他申领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

2020年下半年,新房交付时,李农被告知须补24万元差价才能拿到房子。但他是低保户,收入仅能勉强维持女儿上学和家庭生活开支,虽经多方筹措,还有10万余元缺口。

得知李农的困境后,晋安区茶园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陈军民主持评理会议,信访评理员邹翠婷律师等共同参与,大家针对李农家庭拮据的实际情况,承诺帮助申请救助。最后,在茶园街道和洋下东社区党组织的关心下,李农申领到了10万元困难救助金。

有了这笔钱后,李农如愿拿到了新房。“我这几天自己在慢慢装修,虽然很辛苦,但很有盼头!”李农笑着说。

洋下东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邱爱玲对记者说:“经过多方努力,我们帮助李农解决了问题,在许多社区群众看来,信访评理室也是一个邻里和谐相处的温馨港湾。”

“对于排查出的一般性矛盾纠纷,村(社区)‘两委’第一时间介入,开展现场评理、上门评理;对于复杂的矛盾纠纷,实行提级评理。对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研究帮扶救助方案,努力解决群众困难。”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访评理,就是确保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这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2021年以来,福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广市、县、乡、村四级信访评理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律师、退休党员干部、教师和热心市民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调解和“评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信访群众心平气顺,营造社会安定稳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2904个信访评理室,聘请评理员31333名,化解信访矛盾14689件。

(记者 张铁国 林玉和)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