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省最美家庭、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许德隆家庭:让“大家”更美“小家”更暖

2024-03-18 07:56: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许德隆夫妻向两个曾外孙讲述林则徐禁烟的故事。(受访者供图)

17日上午,趁着周末天气晴好,鼓楼区军门社区居民许德隆夫妇带着一家四代,到林则徐纪念馆参观。许德隆今年87岁,是军门社区党员“义务十大员”,他带着晚辈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更是将良好家风代代相传。这个家庭曾获评省最美家庭、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15日上午,记者来到军门社区居委会,许德隆正与社区工作人员拉家常。“他是社区的优秀志愿者,虽然去年9月起为了方便曾外孙上学,他和孙女互换房子,搬到了金山,但社区有事他还是会来,基本上每两天他就会来社区一趟,与我们亲得就跟家人似的。”社区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许德隆退休前在广电部门工作,做文字和宣传工作是他的强项。“他刚退休时,社区还没有大学生做文字工作。1997年至1998年,社区大量文字工作都靠他,搞活动写信息,编节目写串词,他全部扛下来,而且都是义务的。”社区工作人员说。

后来社区有工作人员接下了这摊工作,但许德隆心系“大家”的心没有变。他当上了楼组长,每月10日的民情恳谈会从未缺席。“我反映过自来水管道改造问题,也反映过小区绿化修剪问题,都得到了采纳。我在军门住了37年,对这里太有感情了。”许德隆说。

许德隆的妻子赵美玉告诉记者,丈夫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社区有需要总是不遗余力。“参与社区卫生整治、加入治安巡逻、协调旧楼加装电梯矛盾、写春联送福、接待外国友人……社区能‘用’上他,他就特别有成就感。”支持丈夫服务社区,赵美玉努力操持好家事,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

许德隆有两个儿子,老两口长期和大儿子一家一起生活。谈起公公的“治家”理念,大儿媳胡文感慨地说,他把崇尚阅读、勤俭节约这些好家风传给了我们,我们又传给了女儿和孙辈,这是无价的精神财富。

许德隆家客厅里有一个矮书柜,是曾外孙用的。“两个小朋友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我们要求他们每天晚上都要看书,自己抽一本想看的书,周末还带他们去省图书馆借书。我现在退休了,依然保持着看书的习惯。”胡文说。

受公公影响,退休后的胡文也忙个不停。“我在职时就在省市老年大学教摄影,现在在省海峡摄影艺术学校、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福建分院等学校任教,多次获评‘优秀教师’。教别人得自己先充饱电,所以我要求自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看书学习。”

在书柜正上方,一个齐天大圣的玩具特别显眼。“这是大的曾外孙第一次自己修理好的玩具,他特别有成就感,要求一定得摆起来。”许德隆说。从困难年代走过来的他深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里东西坏了都要想办法修补。这个理念传给了儿子,又由儿子儿媳传给了孙女,现在又传给了曾外孙。(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