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长乐东湖社区打造两岸融合社区 首批台胞住户谈感受

2024-03-13 09:23: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桦真 宋亦敏

“新的小区更安静,采光也更好了”“我一家人都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希望在这一直住下去”……近日,在位于长乐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的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里,一群台胞住户围桌畅谈,笑容满面。

近年来,东湖社区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打造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不久前,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迎来了第一批台胞住户,他们的居住体验如何?近日,记者走进东湖社区,从台胞的分享中,感受两岸融合发展的澎湃活力。

长乐东湖社区打造两岸融合社区 首批台胞住户谈感受徐铭嵘(右)与家人搬进新居。记者 宋亦敏 摄

一家五口乐融融

住进理想“幸福圈”

厨房内,锅碗瓢盆交响,食物香气扑鼻而来;客厅中,颜色丰富的玩具汽车整齐摆放,可爱的双胞胎与父母嬉戏,欢笑声不绝于耳……新春伊始,台胞徐铭嵘一家五口搬进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温馨甜蜜的新家,成为他们美好生活的最好印证。

“越来越好”这是徐铭嵘对近几年生活最真切的感受。作为福米董事长助理,在来到福州新区打拼的2年时间里,他不仅亲身参与了福米恒美产业园平地而起、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也目睹了福州新区配套建设拔地而起、生活场景不断完善。

“搬来新社区,下个学期孩子就可以去家门口的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读书了,我们能省心不少。”徐铭嵘说,随着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一家人安居乐业,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希望新社区周边的生鲜超市早日开业,让生活采购更加便利一些。

在大陆工作近20年,徐铭嵘因工作需要待过不少城市,在他看来,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令人印象深刻,三坊七巷、烟台山、上下杭等风景地标,他更是如数家珍。福州新区作为这座历史名城的新兴城区,也让他这样的新福州人有了更多与城市共成长的参与感。

“每次台湾朋友问我近况,我都会邀请他们来福州看看,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这里的魅力。”徐铭嵘告诉记者,福建正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相关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两岸的直航也使往来更加便捷,“相信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福州新区对台胞的吸引力会不断加强,也期待更多台胞朋友来这里安居乐业。”

三年搬了三次家

找到生活“舒适圈”

早上8点前往公司,晚上8点返回宿舍,自从2021年因工作变动来到福州新区,台胞丁效文便一心扑在事业上。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下班后留出更多的时间给自己。”丁效文坦言,自己有点“宅”,希望能在半小时的生活半径里找到自己的“舒适圈”,但由于公司周边的配套尚未完善,两点一线的生活中,居所成为自己提升生活品质的决定因素。

小区外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上班通勤畅通无阻,数百米外的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各种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小区内的绿化景观和明亮整洁的房间布置,营造舒适环境,800平方米的人才服务中心兼具健身房、台球区、阅读区、多功能影音室、会议室等多种功能……春节前,随着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人才公寓开放试运营,丁效文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从公司的宿舍搬进了新家。“我们只需要在线上提交申请,具体流程都有工作人员指导完成,效率非常高。”丁效文说。

“现在不仅居住环境更好了,算上社区对台港澳硕士人才推出的租房补贴,连租房价格也比从前优惠不少。”聊起如今的生活环境,丁效文竖起了大拇指,“搬了三次家,这是我最满意的房子,希望这次能够常住。”

化身社区营造师

打造两岸“朋友圈”

“小区出门往左转1公里左右有家新开的超市”“后续还会设立社区党群服务站”……台胞谢晓非轻车熟路地向刚入住的邻居介绍社区周边的各项配套设施。

作为住进两岸融合社区人才公寓的首位台胞、首批参与福州社区打造的社区营造师,谢晓非当仁不让地成为这座两岸融合社区里的“百晓生”,不仅要将两岸元素巧妙地融合在社区的氛围布置中,还要结合自己长期在福州生活工作的丰富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

谢晓非自学生时代便频繁在福州与台湾两地往返,在他看来,大陆拥有广阔的创业就业舞台,值得更多台湾青年亲身体验。“这个社区不仅是台港澳青年融入本地生活的空间场所,也是在榕人才融入新区发展的重要平台。”谢晓非感慨,这与自己的理念高度重合,也坚定了他来到东湖社区成为一名台胞“引路人”的信念。

“我每次回台湾都会和家人朋友分享在这里的生活经历,他们也很感兴趣。”谢晓非告诉记者,自己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便是“我在这里欢迎你”。

“现在社区刚刚起步,近期还将有一批台胞入住。未来,随着越来越多两岸人才入住,我们还会不断升级丰富社区服务。相信我们能够把这里打造成两岸同胞和谐交流的平台,让更多有志青年在这里安居乐业。”聊起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谢晓非干劲十足。(记者 吴桦真 宋亦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