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建省名中医、全国中医肛肠学科名专家叶玲:中医施治巧解“后顾之忧”

2024-03-25 08:41: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有人把得了肛肠疾患,含蓄地称为“后顾之忧”。

福州有一位著名老中医,她擅长为人解除“后顾之忧”,如痔疮、肛裂、肛瘘、肛周脓肿、出口梗阻型便秘等。特别在肛门坠胀、肛门疼痛等病因多样的病症上,她能明确诊断并有效治疗。

她就是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肛肠科的叶玲教授。由于贡献突出,她被评为第二批福建省名中医、第四批全国中医肛肠学科名专家、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不惧脏累苦 留在肛门科

叶玲出生于1957年,从医四十余年。她曾是一名知青,1977年考入福建医科大学中医系,毕业后在福州市人民医院(现福州市中医院)工作。

“当时,我们科叫肛门科,科名不好说出口,干的活脏、累、苦,收入也低,最没人干。但科室缺人,科主任谢宝慈征求我的意见,我想着能跟老专家学技术,就留了下来。”叶玲回忆道。

在国家级中医药专家谢宝慈的指导下,叶玲努力学习和实践,成为福建邓氏痔科流派的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该流派擅长运用传统中医疗法治疗肛肠疾病,享有国际声誉。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习惯及常见病种的改变,市中医院的肛门科升级为肛肠科。叶玲的医术和临床经验也在日益精进。2000年,她担任市中医院肛肠科科主任,2003年调入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

开拓创新 研发经验方

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叶玲研发了一系列中医肛肠病经验方,如紫芨、苦参、桃红、加味乙字汤系列方等,每个经验方背后都有着独特的故事。

叶玲说,她收治的第一个用中药灌肠的病人,患放射性直肠炎,便血、肛门疼痛、肛门溃疡,严重时一天排便二三十次。省肿瘤医院的医生告诉这名患者可以灌肠治疗,可他求诊了好几家医院,没有一家愿接这个既脏且累、收费又低的“小活儿”。

叶玲收治了这名患者。经过对症治疗,一个月后,患者便血消失、排便次数明显减少。出院后,患者希望叶玲继续帮他治疗。由于抗生素不能长期用,叶玲便询问患者是否愿意尝试纯中药灌肠。获得同意后,叶玲根据中医辨证论治,尝试着治疗,取得不错的效果。

后来,叶玲又用中药灌肠治疗了一些患者,尝试了好几个方,最终形成了以五味中药为主的紫芨清解灌肠液,该药方后来成为省二医院的院内制剂。

医术高超 治疗疑难病症

叶玲擅长采用中医特色疗法治疗各种常见及复杂疑难肛肠疾病,在手术中注重中西医结合,提倡人性化、无痛的手术方式,并强调保护手术部位的形态和功能,显示了高超的医术。

2020年初,86岁的黄依姆前来求诊,她3年来先是肛门坠胀、排便不畅,后来发展到排便时或行走后有柱状肿物脱出肛门,需卧床休息后用手塞回去,有时还伴大便失禁,无法正常生活。

经过检查,叶玲诊断,黄依姆脾虚气陷,肛门括约肌松弛,直肠下端黏膜充血折叠堆积,脱肛病严重(西医称“完全性直肠脱垂”),脱出物长达6厘米。叶玲对症施治,采用吻合器直肠黏膜环切术加之环形缝扎法,辅以补中益气、升提固涩的中药内服外用。黄依姆术后第4天排便时,直肠便无脱出,术后4年随访未再脱出,亦无大便失禁。

陈先生旅居澳大利亚,患高位复杂性肛瘘,曾动过6次肛瘘手术,均未能治愈。2014年,陈先生向叶玲求诊。叶玲检查发现,陈先生的肛瘘外口有3个,外口内瘘管最深达7厘米。叶玲采用传统的中医外治法“切开挂线术”,一次性手术治疗,再辅以口服加味透脓散等中药。术后2个月,陈先生创面愈合,随访无复发。

著书教徒 退而不休

在长期的学习研究以及临床经验积累中,叶玲形成了鲜明的施治理念和特点,尤其突出中医特色外治疗法,主张治疗肛肠疾病“先中后西,能中不西,中西结合”。

临床实践之余,叶玲致力于学习交流先进经验、著书教徒“传帮带”。她主持多个国家级与省厅级科研课题、参与制定了2个专家共识,多次应邀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进行学术交流、讲学。她还著书立作,主编出版了国内首部直肠脱垂专著《脱肛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及《叶玲学术经验集——闽派中医肛肠名医传薪录》,今年又立项编写第三本著作《叶玲临证病案集》。她还注重传承,手把手带教了多名弟子,培养他们以成熟的业务技术独当一面的能力。

叶玲年逾花甲,退而不休,法定工作日几乎都忙碌在门诊、手术等一线工作中。她说,愿意为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作出毕生贡献。(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延伸阅读

中医瑰宝后继有人

叶玲指导培养的国家级与省级师承弟子高献明、黄璇、陈勇,目前已成为省二医院肛肠科的业务骨干。

高献明,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导,现为省二医院肛肠科主任,擅长痔病微创处理、肛瘘少损伤挂线治疗,以及出口梗阻型便秘的隧道化手术治疗。

黄璇,副主任医师、硕导,擅长痔疮微创手术,如痔硬化剂注射术、痔套扎术、痔上黏膜环切术、选择性痔上黏膜切除术。

陈勇,副主任医师,硕导,主要负责肠镜检查,以及内镜下内痔硬化剂注射术、内痔套扎术、肠息肉电切术等相关镜下治疗。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