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昇山聂氏春祭 再现满族传统文化

2024-02-26 08:16: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池远

宗亲们赠哈达。记者 池远摄

25日,纪念聂氏先祖入闽365周年暨传统文化节举行。在位于晋安新店镇赤星村的昇山聂氏(满族)宗祠,聂氏宗亲齐聚一堂举行春祭,敬拜祖先,再现旗装、献哈达等满族传统文化元素。

随着当天活动正式开启,身着旗装的聂氏后人依次向先祖奉上祭品、敬香祷告,祈求家宅安宁、人畜兴旺,再现满族传统文化。

据聂氏家谱记载,明末清初聂氏先祖聚五公随清军入闽,后聚居榕城北郊猫头山下(赤星村),此后繁衍生息至十五代嫡孙。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聂氏宗祠始建于1720年,历经300年风雨,几经损毁又几度重建。自落成后,聂族每年都在祠堂举行春秋两祭,农历正月十六日为春祭,农历九月九日为秋祭。

选择在正月十六祭祖,或与满人习俗有关。相传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是女真人部落的族人聚会,每年这一天族人聚在一起喝酒吃肉、商讨族中大事,也是年轻男女联谊相亲的日子。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说:“社区型、家族性的祭祖文化一般只有汉地才有,满族祠堂见证了福建满汉融合的历史。”

眼下,赤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聂建飞牵头发起了新一轮的祖祠修缮工作,他表示:“宗祠寄托着我们的乡愁,祠堂将配置满族历史文化类书籍,打造为集祭祀先祖、聚会议事、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等多重功能的满族文化活动中心。”(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