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网络中国节·元宵】福州:欢喜品福味 和乐庆佳节

2024-02-24 08:38: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颜澜萍 欧阳进权 蒋雅琛 池远

元宵节来临,榕城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市民们或是在特色民俗中祈福,或是与邻里共度佳节,处处是和乐融融的景象。

长乐“板凳龙”。陈铭清 摄

元宵雅道赶集

邂逅东方美学艺术

23日,福州首个东方美学艺术市集——雅道集在鼓楼区雅道巷开市,将持续至26日。

元宵赶集,雅道逢春。首届雅道集开展了春日市集、雅道茶会、雅事打卡与春演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其中,春日市集汇聚了来自全国14座城市的独立商业艺术品牌,包含香料茶叶、原创手作、美学零售等艺术商品,充满新中式美学意味,也烟火气十足。

“马师傅”是以原创设计为主的手艺人品牌。来自东莞的主理人马跃告诉记者,他对标国外水晶雕刻工艺创办了自己的品牌。“过去就听说福州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正好借着雅道集的机会来感受一下。我发现这里识货的人还挺多,希望可以结交更多朋友。”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雅道集计划每季度举办一次,打造鼓楼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示范点,向年轻一代传递东方美学的情感与温度。

民俗祈福人气旺

“板凳龙”舞出传统风

近日,长乐漳港街道漳光社区举行“板凳龙”祈福民俗活动,吸引不少游客。

活动当晚,各家各户男丁扛着约50米长的“板凳龙”走在大街小巷。“板凳龙”时而腾空飞跃,时而跳跃穿梭,将美好的祝福送给千家万户。伴随漫天绽放的礼花和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欢呼声,整个社区沉浸在一片欢腾喜庆的氛围中。

“今天‘板凳龙’祈福民俗活动很精彩,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前来观看的游客说。

据悉,漳港街道漳光社区的“板凳龙”祈福民俗活动已流传近30年。每年正月十三,“板凳龙”在漳光社区村头巷尾上下翻腾,场面浩大,蔚为壮观。

漳光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组建了“板凳龙”表演团队,日常排练、外出展演、服装道具等费用由村民集资。“‘板凳龙’的表演既增强了乡亲凝聚力,又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漳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让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集市上各种精美工艺品吸引游客驻足观看、购买。记者 池远 摄

吃元宵猜灯谜

邻里喜乐闹元宵

近日,台江区茶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广安社区新时代实践站开展了“其乐融融庆元宵,喜气洋洋过佳节”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到场的亲子家庭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元宵,与大家话家常,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活动还设计了制花灯、猜灯谜环节,大家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始搭建框架、拼装组合、安装彩灯,制作出一盏盏喜庆可爱、造型别致的灯笼。

活动还通过“福州年 最有福”视频向居民们宣讲“福”文化,并为大家讲解家风故事。

在马尾,元宵节主题活动同样热闹非凡。23日,“福种春天 共度元宵”——“我们的节日·元宵”马尾主题活动在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现场设置猜灯谜环节,内容涉及民俗文化、孝老敬亲、科普计生、诗词对联等,大家三五成群,结伴猜谜。(莫思予 颜澜萍 欧阳进权 蒋雅琛 通讯员 柯抒琳 何鋆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