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好消息!福州这里可以“打公交”!费用、攻略→

2023-12-11 11:20:25来源:福州新闻网

5人(含)以上的乘客出行,打两辆出租车太浪费,普通公交又无法直达,怎么办?

好消息!在福州高新区,这个出行盲点有了新的解决方案,“打公交”成为新选择。“及时达”响应式公交来了!起步价3公里内10元,超出每公里2元。

9日上午,闽运福州公交在大学城公交总站举行“及时达”响应式公交发车仪式,一辆辆标着“及时达”的微型公交驶出站点,为各大院校师生、企业团体出行开启“打公交”这一新选择。

好消息!福州这里可以“打公交”!费用、攻略→“响应式”公交接乘客上车。石美祥 摄

公交点对点接送

什么是“及时达”响应式公交?“通俗地说,就是类似于公交的‘滴滴’版本,乘客在平台上发布用车需求,公交响应接单,

采取点对点接送,沿途不拼单,满足群众个性化、定制化出行需求。”闽运福州公交规划部负责人解释。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打开“闽运易行”微信小程序,找到“及时达”栏目。

好消息!福州这里可以“打公交”!费用、攻略→

好消息!福州这里可以“打公交”!费用、攻略→

下了10点30分从福州客运西站至福建中医药大学旗山校区、5人出行的订单。很快系统就受理接单,显示接单车辆的车牌号、驾驶员信息、预计到达时间等。乘客可选择现在出发或预约发车时间,如遇突发状况,可通过小程序直接拨打司机电话沟通;司机未接到乘客前,乘客可取消订单。

目前,“及时达”公交范围主要覆盖高新区大学城和南屿片区,试运行期间,企业将投放8辆~10辆5.99米的微型公交(18座),要求出行人数达到5人(含)以上,运营时间为周末9:00~21:00。

团体出行更实惠

据闽运福州公交介绍,响应式公交是在常规公交、网约车、出租车基础上打造的新型公交服务模式,采取不定点、不定线、不定时、动态票价的运营方式,预约下单,平台统一派车,一车接送多人。

什么情况更适合呼叫“及时达”?5人(含)以上的团体预约出行,和常规公交、打车相比,更具便捷和价格优势。

记者算了一笔账,“及时达”公交计价标准为起步价3公里内10元,超出3公里每公里2元,每位乘客收取2元座位费,初期运营阶段不收取停车和低速等候费用,和出租车收费标准差不多,线路规划上取点对点的最短距离。对出行市民而言,在载客范围内人数越多,价格优势越明显。假如10个人集体出行,行程5公里,只需收取里程费14元、座位费20元共计34元,相当于点对点出行情况下,每人仅需付3.4元。

对企业来说,响应式公交的精准化运营模式,可作为常规公交的有效补充,降低公交空载率,提升运营效率。

为何选择高新区进行试点?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大学城有大量高校,团体周末出行需求旺盛。“通过前期大量调研,在市道运中心指导下,我们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型服务模式,通过创新运营模式,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出行需求,提前布局这一新兴市场。”

快来试一试吧!(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