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沉浸式体验,福州高新区5D科普影院来了!

2023-12-07 10:28:26来源:高新福州

快来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5D科普影院,一起去征服星辰大海。

12月6日,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5D科普影院开馆仪式暨福建省天文科普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办。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荣生,福建省天文协会副理事长郑其强,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熊国华等参加揭牌。

据了解,5D科普影院是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场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功能是基于全景沉浸式观影体验的天文、航天科普;影院以沉浸式立体观影体验为特色,配以天文航天科普影片,可将抽象的天文空间知识在此具象化,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对于科学探究的兴趣。

在这里,观众可以第一视角体会火箭点火、起飞、到达天宫,天宫对接、遨游天宫等一系列航天过程,从中感受并领略中国空间站的神奇,并从天宫视角俯瞰地球,看卫星如何在地球轨道运行,学习卫星相关科普知识,体验中国航天的相关科技成果,感受浩瀚缥缈、无边无际的星辰大海。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福建省天文协会相关负责人,高新区直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下面跟着小编的镜头一起来了解下火箭点火、起飞、到达天宫、天宫对接等一系列航天过程,以及航空事业的探索意义吧。

各单位注意,发射倒计时10秒

“10、9、8、7、6、5、4、3、2、1,点火!”

“火箭姿态正常!”“光学雷达遥测信号正常!”

“逃逸塔分离”“一二级分离”

“载人飞船状态正常!”“进入预定轨道!”

“飞船开始脱离!”

“开始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

“对接完成”

“开始执行出舱任务”

据悉,航天器与天宫对接是航天中的关键技术之一,两个飞行中的航天器是以超过子弹八倍的速度,在太空中实现同步与链接,这依靠的是高灵敏度的微波雷达、激光雷达以及光学成像敏感器。

微波雷达促成两个航天器的互相感知与靠近,激光雷达负责测量距离、角度等飞行参数及时纠正与调整,而光学成像敏感器需要测量相对位置和姿态,最终精确捕捉天宫的对接口完成对接动作,一整套惊险无比的对接动作一丝一毫的失误都不能有。

中国天宫空间站,在2022年建成,轨道高度400~450公里,总重量180吨,驻留宇航员3人。

探访天宫,它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骄傲,从天文和地球观测到微重力与宇宙辐射对细菌生长的影响,它常年进行1000多项太空实验,是中国航天在外层空间的重要立足点。

拥有天宫,我们将踏上太空事业的崭新台阶,从新的起点,探寻宇宙的奥秘,好奇心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在加快探索与实验,终有一天能够制造更强大的飞行器带着我们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此外,高新区5D科普影院内的科普教育课程丰富多样,还包括了生物、化学、物理、天文等多个科学领域。青少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选择不同的课程和教育项目,学习到更多的科学知识和技能。

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5D科普影院

位置: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高新区学府南路5号)

科普影院试运营推广期间,入影院参观,需提前预约(预约方式: 关注“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公众号,点击“特色场馆”选择“5D科普影院预约”报名预约,即可选择对应场次进行预约),最终解释权归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所有。

快带上你的家人一起来打卡学习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