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区县头条

福建唯一!福州高新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

2023-12-06 07:22: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林双伟

福建唯一!福州高新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位于福州高新区的海峡创新实验室内,科研人员忙着技术攻关。记者 林双伟 摄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试验区名单,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系福建唯一入选单位。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把知识产权作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工作,引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拥有6家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30多家各类知识产权服务业机构,制定一系列扶持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政策,初步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福州高新区先后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等,成为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福州高新区立足区域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引进了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产城融合愈发紧密,成功转化效果明显。截至今年9月30日,福州高新区有效专利数量11628件,相比2022年底增长11%,园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2.6件。

福州高新区持续壮大区域产业基础,引进和培育了中琉环保、瑞克布朗、福大北斗、迈新生物等多家科技企业,加大力度促成高校与福州高新区优质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依托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高校院所“发布成果找需求”和企业“发布需求找成果”相结合,寻找成果承接方或技术需求解决方案。由高校领衔,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专利及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超过50项。

目前,福州高新区正以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为契机,深化“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按照“北研发、南智造”的总体布局,实现人才团队和硬科技项目成果落地,推动知识产权服务链上下游优势互补、多业态发展,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国家级一流高新区。(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