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高新区:打造台胞创新创业“首选站”

2023-12-08 08:30: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林双伟

打造台胞创新创业“首选站”

建设两岸科创社区,福州高新区拿出最大诚意

7日,福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两岸科创社区。为什么要?凭什么能?该怎么干?

先行,是使命更是担当。翻开福州高新区建区30多年的历史,每一页都写满了敢为人先的开拓与实干为要的奋斗。纵观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位于东海之滨的福州高新区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与台湾隔海相望,带着特殊责任、特殊感情和特殊使命,更应该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坚持大胆闯、大胆试。

两岸科创社区交流服务中心即将投用。

站在全省、全市来看,集“产城人”于一体的福州高新区,不仅是催生高新产业的摇篮,更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力量。

正值福建省努力在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之际,福州高新区拿出诚意、亮出底气,以最好的地段、最优的政策、最大的力度建设两岸科创社区,全力打造台胞创新创业“首选站”。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专利审查。

在最好的地段

提供顶尖创新创业平台

人才看重事业发展和取得成就的机会。福州高新区建设两岸科创社区,能为台胞提供怎样的就业创业舞台?

两岸科创社区北至轮船港公园、南至学园路、东至乌龙江大道、西至旗山大道,以福州高新区管委会为核心,集纳政务服务大厅、创新创业平台、学校、医院、交通枢纽、金融街等配套。

特别的是,在这里,高层次人才还能拥有对话院士的机会,众多国内顶尖的科创平台与企业联系紧密。

两岸科创社区汇聚了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大院大所大实验室,有洪茂椿、黄维等院士团队为企业提供创新产品。社区里还有新型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近40个,这些机构正全力吸纳、支持两岸青年创客创新创业。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里,担任研究员的台胞孙翊伦多年来积极投入科研工作,施展理想抱负。“物构所平台大,发展空间也大,与我的研究方向匹配,让我很乐意选择这里。”

“对于青年人才来说,哪里高新企业聚集,哪里创新创业平台多,哪里就有吸引力。”台湾教师马彦彬于2019年被聘为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顾问,多年来,他通过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成为众多台胞、台青在榕就业创业的引路人。

目前,三创基地共有台湾导师10人,引进并培育了台资企业23家,26位台胞在基地创业就业。此外,闽都创新实验室同样引进了台湾高端研发人员数名,形成了两岸科研团队。

“未来,我们将依托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柔性电子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打造两岸产学研合作交流基地,为更多两岸高端人才落地及产学研交流打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与研发氛围。”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得知建立两岸科创社区的喜讯,马彦彬第一时间向在榕生活的台胞分享。“大家一直期待能有两岸科创社区这样的空间和平台,未来,我们将不负期望,努力在这里干出更多事业,促进两岸交流融合。”马彦彬说。

高新区全力建设两岸科创社区。

给最优的政策

配套更好更快的服务

建设两岸科创社区,政策服务是关键。多年来,福州高新区坚持以惠促融,优化机制、共享机遇,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

政策服务好不好,台胞台企感受最直观。

“在人才招聘、促进订单合作方面,高新区工作人员常常上门为我们服务。不仅如此,去年高新区还在公司门前修好了路,现在员工通勤更便捷了,企业周边配套也更完善了。”福州海量管道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施富荃告诉记者,他能感受到福州高新区主动服务台企的热忱。

对于台胞王量弘来说,感受最深的则是企业申报专利的审批时间越来越短了。这得益于福州高新区引进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和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

“以前需要两三年才能完成申报,现在才一年左右时间,专利证书就拿到手。专利对于保护科研成果很重要,专利尽早完成办理,企业和团队才能安心投入科研工作。”台胞王量弘2014年开始在福州大学微电子系任教,随后创办企业、落脚福州,他见证了这里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越来越喜欢福州的工作生活环境。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参加揭牌活动。

《福州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八条措施》出台,创新开展“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模式……近年来,福州高新区持续优化台胞台企创业环境。

不仅如此,福州高新区还拿出真金白银,发布极具诚意的人才补助政策——正在求职创业的台湾人才,可享受免费入住人才公寓福利。同时,在市级惠台利民举措上,福州高新区加大交通通勤、创业见习、住房租赁等方面补贴力度,台胞可享受区级租金补贴共4.2万元、就业生活补助3.3万元。

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顾问、台湾教师马彦彬分享福州高新区对台创业就业政策。

台企台胞“用脚投票”是最直接的肯定。目前,福州高新区已注册台资相关企业51家,其中,今年新增7家。福州高新区成为众多台胞创业就业的“首选站”。

7日,福州高新区还特别设立了“两岸科创社区交流服务中心”。中心主要为园区台企台胞办理业务、台湾人才交流、产业项目对接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台湾教师张钊瑞分享在福州高新区的创业经历。

“该中心将面向两岸科创人才,聚焦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台湾科技工作者、学者、大学生来榕访问、学术交流的驿站。力争到2026年,打造成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创新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融合,服务台胞台企台资,让两岸专家人才交流交往更加顺畅,投资、生活更加便利。”福州高新区党群部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高新区人才公寓。

用最大的诚意

打造温馨宜居家园

“推动建设两岸科创社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示范样板。”在福州高新区,这不是口号而是一个承诺。“我们早早准备好了人才公寓,真诚欢迎两岸人才来榕发展。”福州高新区党群部相关负责人说。

拥有“大梦想”也拥抱“小确幸”,是福建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台湾教师裴骏在福州高新区的生活写照。

“我常常拍照给家人,告诉他们我住的一线江景房有多棒。”裴骏告诉记者,2年前,他在福州各级政府以及福建医科大学的帮助下,申请入住了位于中海寰宇天下的人才公寓。“说实话推开房门那一刻,我真的太意外、太满意了,窗外是江景,楼下是充满烟火气的商业街,房间里家具配备齐全,一切都很棒。”

初到福州时,裴骏不了解本地政策、文化,心有顾虑。在榕生活多年的台胞马彦彬等前辈站了出来。“在地台湾人分享经验不仅有说服力,而且让我感到亲近与安心,一下子就适应、融入了本地生活。”裴骏说。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

如今,台胞裴骏、张钊瑞等“老朋友”纷纷为福州高新区站台,主动为“新朋友”引路。

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福州高新区着力贴近台胞需求,积极举办涉台活动,策划开展宗教文化学术交流、两岸体育赛事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政治共识。

两岸融合发展不仅是经济、文化的融合,更是人的融合。眼下,在一个个“老带新”的链接中,在一场场两岸交流活动中,大批和裴骏一样来福州高新区发展的台胞,被这里不断释放的善意和利好所吸引。

(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图片由记者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