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

2023-05-22 11:54:08来源: 遇见闽侯

长在藤上的葡萄家喻户晓,而长在树干上的树葡萄却鲜少有人品尝过其美味。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长在树干上的树葡萄

树葡萄也叫嘉宝果,是近几年在国内兴起的一种水果,其独特的生长模式、口感等可带来高效益,因此吸引了不少农户的目光,当中也包括,土生土长的徐家村村民张守富。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位于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的嘉宝果园

近日,他所种植的嘉宝果园进入盛果期,让我们一起到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张守富的嘉宝果园听听他的“种植经”。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连片果树郁郁葱葱

花中有果,果中有花,果实长在树干上……这就是树葡萄,也叫嘉宝果。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果实长在树干上的嘉宝果

走进嘉宝果基地,连片的果树郁郁葱葱,在浓绿茂盛的果树下,一颗颗又大又圆的嘉宝果密密麻麻地长在树干上。成排成片、似晶莹发亮的黑珍珠一般,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嘉宝果进入盛果期

“嘉宝果是源自巴西的一种水果,一年可以开花结果4次,但是由于气候的原因,引进到本地种植只有5月、10月可以收获。”张守富介绍,此前他在外打拼多年,因上了年纪,早就有回乡的念头。一次偶然的机会,前往广东考察学习时,他了解到嘉宝果这一品种,发现嘉宝果营养价值高,预期经济效益良好,便产生了种植的念头。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张守富(左)向记者介绍嘉宝果

张守富介绍,他从2018年开始种植,如今嘉宝果一年可以卖出十几万元,今年一棵果树可以产果30斤左右。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硕果累累的嘉宝果树

嘉宝果属桃金娘科常绿灌木,原产于巴西热带雨林里,因果实形似葡萄,又被称为树葡萄,成熟的果实口感绵密,口味特别。富含维C、钙质、氨基酸等15种营养成分,是一种集美容、保健、药用为一体的特种水果,在园林、食品、医药保健品等领域都有较高的价值。

果树在花期后10天左右形成果实,果实历经淡绿色、紫色、深暗紫色而成熟果。张守富告诉我们,目前嘉宝果的市场前景很好,常常供不应求。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果实历经淡绿色、紫色、深暗紫色而成熟果

“我们这里的树葡萄主要是以市民采摘为主,和市面上的树葡萄不一样的是,树熟的果实口味更加鲜甜。由于树葡萄挂果时间短,市面上大概5分熟就会采摘下来售卖,我们这里的果实约9分熟时,才会开放采摘,这样的口感是最好的。采摘不及时的树葡萄还可以酿酒、做果酱等。”张守富说。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树熟现摘的嘉宝果,口感最佳

记者了解到,嘉宝果不用打药,施肥都用农家肥,是典型的无公害农产品。成熟的嘉宝果树树龄越长,结的果就越多,产量非常可观。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张守富为果树修剪枝丫

谈及嘉宝果的种植,张守富也有自己的种植小技巧:“嘉宝果生长需要充足的水分,但是它的根很细,土壤最好是沙土。等到8、9月时,修剪枝丫,让阳光更好地照进来,这样的果实更加香甜。此外,果园采用自动喷灌技术,只要按一下开关,就可以给果树浇水。”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光照充足使果实更加香甜

目前,张守富的果园里共种植有400余棵嘉宝果树,每年一到丰收时,这里便热闹起来。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游客前来采摘

良好的地理区位环境,让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同时还留住了不少回头客。“我很喜欢吃嘉宝果,听说这里有就特地过来采摘了。这里空气好,嘉宝果品质也好,游玩心情很愉悦。”从南平前来采摘的游客说。

闽侯:树上“黑珍珠”,到底是个啥?▲俯瞰嘉宝果园

嘉宝果带来的良好效益让张守富对于种植越来越有信心,嘉宝果熟引客来,不仅辐射带动周边其他村民采摘行业的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荆溪镇旅游产业的发展,相信随着张守富的嘉宝果园一步步壮大、打响名头,会有更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独特果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